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长期吃素患上脂肪肝?这3种错误方法不养生伤身!

2018-10-22 07:36:34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自己的身体也更加的关注,很多人都慢慢开始学习养生,特别是中老年人。关注养生,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本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方法错误,不仅不能达到养护身体的效果,反而危害极大,严重时连生命的安全都不能保证。因此,养生一定要避免一些误区。

长期吃素会得脂肪肝吗?

很多人认为肉类的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为了避免和控制三高,或者是为了减肥及控制体重等,开始吃素。一些人也认为吃素比吃肉健康多了,但其实并非如此。首先,人体组织的新陈代谢,很大一部分能源是来自脂肪的,如果一味地避免食肉,可能导致营养不良的问题。此外,由于长期吃素,摄入的脂肪不足,身体就会刺激肝脏分解身体内的脂肪来提供营养,而这种体内的脂肪被分解后不易被排除,就会积累在肝脏部位,时间长了就会变成脂肪肝。

哪些养生方法危害大?

1、滚热的石头石疗会受伤

不知何时,很多注意养生的老年人圈子中开始流传这样一个养生办法:人躺在经过太阳照射之后的大石头上,吸收“热气”,可以去除身体的湿气,还有保健养生的功能。其实,这个方法显然是错误的。因为大石头在吸收阳光之后,温度上升较高,稍不注意就容易导致中暑,特别是在夏天。而且这种办法的养生效果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不可轻信。

2、胡乱拍打身体致死亡

有新闻报道一个六岁的儿童因会养生的爷爷奶奶拍打身体“治病”,不幸死亡。拍打养生是一位江湖骗子医生发起的,说是拍打可以包治百病。很多病人误信之后,开始拍打身体各关节,并不再吃药就医。用力拍打身体,本就可能造成一定的外部损伤;而有的患者还鲁莽停药,简直是雪上加霜,只可能导致病情更加严重。拍打身体养生治病,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3、暴走快走诱发心梗

俗话说,运动是健康的源泉,但是运动也是要分种类和看情况的,尤其是中老年人和身体比较弱的人,不可胡乱进行剧烈的运动。目前很流行的一个养生办法就是暴走快走,但其实这种运动方式是比较剧烈的,而且持续的时间长,稍不注意就可能发生运动过量等多种问题。如果是有三高或是心脏类疾病的人,还可能诱发心梗,危害生命。

增强健康意识本是好事,但养生也要注意办法,像是吃素养生,或是暴晒石疗、拍打身体以及暴走等,这些方法的健康效果没有得到科学的验证,却有着极大的危害隐患,因此一定要注意避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错误的养生方法 吃素 脂肪肝

长期只吃素食也会伤身 记住这6招教你科学吃素

我们常调侃说“你以为我是吃素的吗?”而现实生活中,尤其是在都市,爱吃素的人越来越多,比如女明星大S,不过,她前几年为了怀孕,一改吃素多年……详细>>

吃素为何得脂肪肝

饮食结构不合理造成的营养不良,也是脂肪肝的一个重要原因。营养讲究均衡,所谓均衡,不但要有纤维素,碳水化合物,还要有蛋白质和适当的脂肪。详细>>

饮食过素加速老化 长期吃素的危害

有些人往往会矫枉过正, 养生 的角度认为吃过多的肉食对健康不好,容易患上三高等一些慢性 疾病 ,因此,现在人们开始控制肉类的摄入,这是一……详细>>

轻度脂肪肝危害并不"轻" 3种方法应对脂肪肝

随着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一种都……详细>>

什么是脂肪肝?这3个原因会导致脂肪肝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方面的问题,而威胁我们身体健康的一大常见疾病就是脂肪肝。生活水平的提高,频繁大鱼大肉的酒桌应酬,它已经……详细>>

  • 熊益群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