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黄痰轻,黑痰重,吐了白痰要了命”是什么意思?

2018-11-02 10:04:31      

在这种季节交替的日子,流感最容易找上我们。如今的生活条件在一天一天的变好,一旦身体有任何的不舒服就可以立即去看医生,一两针下去就可以立即见效,伤风感冒的症状大家都知道会流鼻涕,但是鼻涕的颜色却可以反映当下的身体感冒状况。俗话说“黄痰轻,黑痰重,吐了白痰要了命”,这是什么意思?

黄痰轻

黄痰反映的是人的身体状况还比较好,因为一般的小感冒都会有一点点黄色的黄痰,这种程度的感冒还会伴随着咽喉疼痛的症状,尿液颜色也可能发生变化。过去的医疗环境差,人们手里的钱也不多,这种小感冒就会想着能拖则拖,然后身体强壮,免疫力较好的人们身体就会变好。人体的身体状况会自己变好是因为人体的自治机制在不断地运转,但是身体差、免疫力情况也不好的,就有可能出现情况越来越严重的现象,正所谓久病成医。

其实人体排出黄痰也是一种排毒的方式,当人体不适时,身体的尿液排出也会较多。之所以会是黄色的黄痰,是因为在感冒时呼吸道收到了感染,脓液混合到了痰中,当感冒快好的时候,人们吐出的痰也是偏黄色的,甚至颜色还会更深一些。所以这种感冒对症下药就会很容易康复的。

黑痰重

在农民丰收的季节,他们吐出的痰也是黑色的,可是他们却是健康的,因为在干活时灰尘进入呼吸道,和痰混在了一起,从而变成了黑色的痰,这种痰和生病中的人吐出的痰有着非常大的区别。因为生病中的黑痰形成通常是败坏的血混进痰中形,也就是说呼吸道以及肺叶受到了比较严重的创伤。

一般喜欢吸烟的人呼吸道就会容易损伤,有严重呼吸道疾病的人也容易吐出黑痰。因此如果出现吐出黑痰的情况,一定要引起重视并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

吐了白痰要了命

一般来说是不会出现白痰的情况的,因为重大疾病才有出现白痰的情况。这就像是人们口吐白沫一样,一般情况下就是非常危险的情况,这种情况如果在病人身上出现,其原因一般是冷空气刺激呼吸道或是病菌引起的咳嗽从而产生的白色液体,也有可能是泡沫状,而当感染较严重时就会突出粘稠的痰,因此也就出现了吐了白痰要了命的俗语。

当然,以上的俗语只是基于人们过去的生活经验,并不是绝对的,建议觉得不舒服还是去看医生比较稳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痰 黄痰 黑痰

你是痰湿体质吗?秋季调理告别痰湿

一层秋雨一层凉,随着几场小雨飘落,气温悄然下降,秋天的阵阵凉意已经开始弥漫,原本这凉意应该带走盛夏的困顿懒倦,让人更加精神抖擞,可很多人……详细>>

脾虚生痰主要应化痰祛湿

其实水湿和痰都是一种病理产物,这里所说的痰并不是口中吐出的哪种痰,而是因为脾虚导致的湿气造成体型肥胖,这身体中多余的脂肪从中医的角度来讲……详细>>

咳嗽咳痰怎么办?按摩两个穴位祛痰

咳嗽咳痰怎么办?有的人咳嗽会咳出痰来,痰的产生多与脾胃运化能力下降有关,所以咳嗽祛痰要养胃健脾。下面为你介绍预防咳嗽多痰的按摩疗法。详细>>

什么是痰湿体质?痰湿体质是怎么形成的?

痰湿体质也算是时代的产物了,尤其是在现代社会。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呀,科技的发展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生活环境越来越舒适,我们有空调、……详细>>

从肺里咳出来的痰到底是什么?

很多网友非常好奇:从肺里咳出来的痰到底是什么物质?是体内毒素吗?首先我们要搞清楚,痰是如何生成的吧。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