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老年人秋季怎么养生?掌握这5个养生要点很重要!

2018-10-17 09:20:35      

秋天的早晚温差比较大,对于老年人来说属于一种考验,因为老年人身体弱,各种身体的机能也出现了衰退,如果想要健康的度过秋季,就应该多了解养生的小常识。

老年人秋季如何养生?

1、多喝水

秋季干燥容易损伤津液,所以应该多补充水,在秋季的重点就是养肺,可以多吃一些白萝卜、山药、百合、银耳、莲子等。饮食方面应该以滋阴润肺为主,多吃一些核桃、芝麻、甘蔗、蜂蜜,这些食物具有滋阴润肺的功效,少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大蒜、生葱、生姜等,可以多吃一些山楂、新鲜的蔬菜。

2、合理的搭配饮食

老年人对于饥饱调控能力是非常差的,饥饿时会出现低血糖,增加了心脏的负担,所以要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定时定量的吃饭。每次主餐的间隔时间要达到4到6个小时,每餐吃七分饱即可,老年人要适当的选择粗粮,比如燕麦、玉米、小米等。

3、要多用用脑

秋季变冷了身体的血管会收缩,导致血压的波动比较大,受到寒冷的刺激也会导致冠状动脉痉挛,从而影响了对心脏的血液供应,容易诱发心肌梗塞和心绞痛。老年人可以多培养兴趣爱好,这样可以保持大脑的活跃性和兴奋性,不会让神经细胞快速的萎缩,要多参加脑力劳动比如打麻将、下棋等,能够有效的预防老年痴呆。

4、注意身体的保暖

秋季早晚温差大,要根据天气的变化来增减衣服,在晚上睡觉时不能让腰部、腹部和背部受凉。另外在晚上睡觉时,对于睡眠的环境要求很高,避免长时间生活在潮湿的房间里面。居住室内要通风,不要在居住的环境里面吸烟,这样可以减少污染,经常性的使用湿毛巾来擦家具,这样可以有效的调节空气湿度。

5、注意皮肤的卫生

老年人在秋季洗澡不能过多,不然会因为皮肤干燥而导致搔痒,尽量不要使用碱性的肥皂,秋天洗澡时水温不能超过40℃,洗澡的时间控制在15分钟即可。另外要多加强体育锻炼,阳光充足时可以进行室外运动,可以选择打球、打太极拳、练气功、慢跑、散步等。

温馨提示

秋季是进补的好时期,并不适合于所有的老年人进补,所以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多和医生进行沟通,不能盲目。多喝水,多吃含水分比较多的食物,避免出现胃病、感冒、慢性的支气管炎。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要点 秋季养生 老年人

老年人冬季饮食养生很重要 多吃5款食物养生效果好

一般老年人的身体是比较虚弱的,到了严寒的冬季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此时一定要做好养生工作,除了做好护理措施之外也应该注意饮食上的保健,老……详细>>

秋季怎么正确养生?5个养生要点一定要掌握!

秋天气候凉爽,是一年中养生不能错过的好时机。日常习惯也是养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秋季养生不妨先从日常生活细节抓起,了解了其中相关要点,……详细>>

老年人健康养生很重要 5个养生重点一定要做好!

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就是机体会随着代谢以及自然等多方面因素出现衰退。此时如果没有采取有效方式进行日常调节,很可能导致身体……详细>>

老年人尿频要少吃冬瓜?老年人秋季吃什么养生?

老年朋友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里面的各部分机能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情况。其中,老年人的胃肠相对起来非常脆弱,在干燥的秋季到来之后,他们更容……详细>>

老年人抗衰老 6保健营养素很重要

老年人上了年纪,身体素质降低,会很容易患上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等。为此老年人给如何避免疾病的出现?老年人可针对性的根绝自身体质……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