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但是这4个部位冻着了很容易伤身?

2018-10-14 13:36:47      

天气转凉了之后人们都开始纷纷添衣,有的人穿上了棉外套,但还是有人穿着短袖,不少人都听说过春捂秋冻,认为秋天天气逐渐转凉的时候越晚加衣就越能帮助身体抵御寒冷,冬天就越不容易受凉感冒,但是有的人秋天一直都让自己“冻”怎么冬天还是经常感冒了?

春捂秋冻的原理是什么?

中医理论讲究的是天人合一,即人体与大自然有着紧密的联系,双方的变化规律一致的时候,人体的健康就能保持一种平衡的状态。但是如果这个规律被打破,就容易发生各种病症。在农历八、九月份,气温不低于20℃的情况下,让身体适当地承受一点“冻”可以增强身体的防御机制。秋天是从热到冷的过渡阶段,因此人体适应这种温度的变化也需要一定的过程,如果一下子过上棉衣,到了真正寒冷的气节,可能穿多少衣服还是会觉得冷,呼吸道感到寒冷刺激里面的血管就会收缩,更容易感冒。

不管怎么冻,这4个部位可冻不得!

虽然秋天不妨让身体感受一下冰冻,但是人体不同的部位敏感度是不一样的,有的地方是不适宜受凉的,就不能冻着,尤其是这4个部位,需要多加注意:

1、腹部:腹部受凉可能会引起胃肠道运动紊乱,导致胃痛;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如果有痛经和月经不调的情况,还是应该避免腹部着凉。

2、脚:脚部是人体离心脏最远的地方,供血最差,而且脚部的脂肪层比较薄,爆文也比较查。如果脚部的感觉神经末梢受凉,会导致血管组织收缩,长此以往病邪就容易趁虚而入。因此,天气转凉泡脚都来不及,怎么能让脚受凉了。

3、脖子:脖子受凉的话,寒气上行容易使颈部血管收缩,影响脑部的供血;下侵可能会影响肺部,引起感冒。

4、肩膀:很多的肩周炎都是受到风寒所致,肩部的关节以及组织都比较脆弱,受寒的话肩部容易出现僵硬,活动受限的情况,随着病情的蔓延可能会逐渐发展成持续性的疼痛。

另外,春捂秋冻还是得根据人的体质而言,如果本来就体虚,慢性鼻炎、心脑血管疾病、风湿病关节炎等患者真的觉得冷了还是要适宜添衣。即使是体格比较健康的人,随着日子渐渐进入秋末冬处的时候,或者看到气温持续一段时间降到15℃以下,棉袄秋裤还会要穿上,并不是穿得少就代表越健康,所以这一方面还是不要逞强。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受凉的部位 秋天穿衣 春捂秋冻

春捂秋冻有什么讲究?这6种人不能秋冻!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秋冻的主要目的是增强身体对寒冷的耐受性,若过早地穿上厚衣服,不能让身体得到锻炼,也不能增强身体的抵抗能力。不……详细>>

立秋穿衣遵循春捂秋冻原则

我国自古以来就流传着“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的养生保健谚语。因此,秋季穿衣也要顺应“阴津内蓄,阳气内收”的需要,适当地冻一冻。详细>>

春捂秋冻如何根据天气调整衣物?

这几天天天都是大太阳,暖烘烘的太阳晒起心都是暖的,裹了一个冬天的身体也蠢蠢欲动,想破茧而出。但若这个时候你给宝宝加减衣服稍不注意,分分钟……详细>>

立秋时节着装谨记“春捂秋冻”

秋季天气骤然变凉,这时候人们的第一感觉就是寒冷,于是就有一些人急急忙忙地将厚衣服穿在身上,其实这种方式并不是好的养生之道。详细>>

春捂秋冻,秋冻怎么冻才健康?秋冻得牢记这6点!

秋天是很多人都很喜爱的季节,因为这个季节不冷不热,非常的适宜人们去生活。很多人都信奉“春捂秋冻”的说法,秋天不管天气冷还是热,都穿着非常……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