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肌酐升高具体临床意义是什么?

2018-10-16 10:03:19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上检测血肌酐是常用的了解肾功能的主要方法之一,而很多病人去医院检查时会发现有肌酐升高的情况。那么,肌酐升高具体临床意义是什么?下面咱们作以探讨,以作共享。

一,首先了解一下,什么是肌酐?

肌酐是肌肉在人体内代谢的产物,主要由肾小球滤过排出体外。每20g肌肉代谢可产生1mg肌酐,在肉类食物摄入量稳定时,身体的肌肉代谢又没有大的变化,肌酐的生成就会比较恒定。不过,身体中肌肉总量大的人,肌酐生成量也大;肌肉总量小的人,肌酐生成量相对较少。女性的肌肉较男性少,因此在正常情况下,女性的血肌酐水平较男性低15%左右。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的肌肉总量逐渐减少,血肌酐的绝对水平也有所下降。

正常情况下,40岁以后血肌酐水平每年下降约1%,也就是说,老年人的血肌酐正常值会低于年轻人。另外,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患者及比较消瘦的人,由于肌肉量较少,故血肌酐参考值也会降低。

二、肌酐增高的具体临床意义?

肌酐值比正常值高就叫肌酐高,肌酐包括血肌酐和尿肌酐,但血肌酐衡量肾功能更有意义。所以肌酐高一般指血肌酐高。正常人的血清肌酐值:男54-106μmoI/L;女44-97μmol/L;小儿24.9-69.7μmol/L,不同的检验机器有不同的标准值,是否正常请参考化验单给出的标准值提示。

当拿到肾功能检查报告,看到自己的肌酐值高时,不必惊慌,首先要排除是否妊娠期、感冒等情况,这种情况也会导致肌酐增高。还要结合自己的性别、年龄和体重,计算肾小球滤过率,才能准确了解自己的肌酐增高是否与肾功能情况相关。

另外,摄入大量肉食和蛋白质,也会导致肌酐增高,但这种增高的幅度一般较小,从时间上讲,一般摄入2至4小时之内达到高峰,约12小时后恢复正常;剧烈性活动后,肌肉大量分解发生血肌酐一过性增高。

除上述情况外,应考虑病理性增高——肾小球功能严重受损,如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慢性肾衰竭等疾病后期;在疾病早期或者肾小球功能轻度受损,因其肾脏强大的代偿功能和肠粘膜的排泄,肌酐一般正常或轻度增高。此外还有一些肾外因素,如肌肉受损、恶性肿瘤、心肌梗死及慢性心功能不全等。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临床上应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询问原发疾病,以确诊病理性升高,同时也不能以一次性的增高来判定,可以素食三天后再复查,如过数值仍高于140,应予以高度重视,积极结合主治医生建议予以调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肌酐 肌酐升高 肌酐

肌酐升高很可怕?这5种情况引起的肌酐升高能逆转!

血肌酐能够直接反映肾脏功能,当肌酐升高的时候,则说明肾脏已经受到了一定的损伤,而引起肌酐升高的主要因素是肾脏功能出现异常,因为此时肾脏无……详细>>

血肌酐高需要挂哪个科?说明什么问题呢

血肌酐是做抽血检查的其中一个指标,一般不正常的话都是呈现出血肌酐高的状态,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这个代表什么意思,也不知道该挂什么科室就诊,……详细>>

肌酐高能吃柿子吗

血肌酐高不能吃含钾高的食物,常见食物的含钾量如下:洋葱、南瓜、西葫芦、冬瓜、茄子、西瓜、苹果、鸭梨、京白梨、红肖梨、菠萝、鲜豇豆、芋头、……详细>>

肌酐高能吃柿子吗

血肌酐高不能吃含钾高的食物,常见食物的含钾量如下:洋葱、南瓜、西葫芦、冬瓜、茄子、西瓜、苹果、鸭梨、京白梨、红肖梨、菠萝、鲜豇豆、芋头、……详细>>

肌酐高 戒烟戒酒很重要

肌酐高患者应注意对烟、酒的限制。因为烟酒的毒害主要是对肾脏、血管的毒害,吸烟、饮酒越多对肾脏血管损伤就越大,更早的加重了肾动脉硬化,更促……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