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正文

色盲以及色弱有什么区别?

2018-10-09 09:45:08      

由于色弱和色盲其实是有很多相似点的,所以大家就很容易把这两种疾病给搞混,其实色盲以及色弱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疾病。那色盲和色弱的区别究竟在什么地方?

1、色盲是什么

患有色盲这种疾病的患者会对某些颜色以及全部颜色无法进行分辨,病情比较轻的患者可能只会对某些个别的颜色无法分辨,但是病情比较重的患者的话,那么就有可能对外界的所有颜色都无法进行分辨。

色盲的症状有两种类型比较常见,就是红盲以及绿盲,红盲患者的话那么对红色是无法进行分辨的,而绿盲患者的话对绿色是无法进行分辨的。然而红色和绿色却是我们在生活当中经常会接触到的两种颜色,比如说过马路的红绿灯就是以红色以及绿色为主,如果患有红盲或者是绿盲的患者的话,那么就无法正常行驶车辆。

2、色弱是什么

色弱呢就要比色盲稍微好一点,色弱就是对颜色的分辨能力比较差,有的时候在辨别一些颜色的时候会比较迟缓或者是比较差。还有就是在灯光比较暗的情况下,色弱患者的辨别能力有可能就和色盲是差不多的。

3、色盲与色弱的先天性以及传染性

不管是色盲还是色弱很多患者都是先天性的,先天性的原因就是由自己的长辈携带而传播下来的,所以患有色盲以及色弱的孕妇或者是爸爸也很有可能会遗传给自己的下一代。

最后家庭医生在线要告诉的就是各位某一方患有色弱或者色盲这种疾病的夫妻们在准备受孕之前一定要到医院去做一个全方面的孕前检查,这样才能够避免自己生出来的孩子不会是色盲以及色弱,因为患有色盲或者色弱的患者是很有可能会传染给自己的下一代的。

当然,颜色的感受及分辨需要由眼睛和大脑复杂的光化学反应才能产生。锥状细胞的色素形成则是由遗传基因来控制,当遗传基因发生异常时,就会丧失或改变某一种或所有的色觉,形成所谓的部分色盲或全色盲。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区别 色弱 色盲

夜盲和色盲的区别有哪些

夜盲就是在暗环境下或夜晚视力很差或完全看不见东西。我们了解了暗适应的生理过程,对夜盲也就不难理解了。造成夜盲的根本原因是视网膜杆状细胞缺……详细>>

西柚和柚子有什么区别

西柚它又名叫做葡萄柚,是一种芸香科植物柚的成熟后所结出的果实,在我国原产地,把这种西柚又叫做胡柚。这种西柚它在十九世纪三十年代的时候,从……详细>>

刮痧与拔罐有什么区别

刮痧是以中医经络腧穴理论为指导,通过特制的刮痧器具和相应的手法,蘸取一定的介质,在体表进行反复刮动、摩擦,使皮肤局部出现红色粟粒状,或暗……详细>>

感冒和流感有什么区别

许多人认为,流感和感冒是同一种病,由感冒开始传染流行开来,当发病十分严重时,就成为流感了。这种认识显然是不对的。详细>>

桔子和橘子有什么区别

桔子:桔,为芸香科植物福桔或朱桔等多种桔类的成熟果实。种类很多,有八布桔、金钱桔、甜桔、酸桔、宫川、新津桔、尾张桔、黄岩桔、温州桔、四川……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