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慢性鼻炎长久不治会有什么并发症

2018-10-11 10:30:03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到慢性鼻炎,很多人会想到鼻塞、流黏鼻涕、间断嗅觉减退、头痛、鼻音头痛、头昏、失眠及精神萎靡、听力下降等症状表现。慢性鼻炎是一种慢性病,是较难彻底治愈的,但是如果长久不治,其后果就是容易诱发以下这些并发症。

一、鼻息肉,同时还有鼻胛息肉上的改变,这些都表现为鼻腔阻塞、下鼻胛肥大。

二、急性鼻窦炎,鼻腔炎症经鼻窦开口向鼻窦内蔓延,引起急性化脓性鼻窦炎,其中以上颌窦炎及筛窦炎多见。

三、细菌容易转移感染引发五官的并发症,比如眼睛、耳朵、咽喉等部位出现瘙痒。

四、急性咽炎、喉炎、气管炎及支气管炎,感染经鼻咽部向下扩散引起。小儿、老人及抵抗力低下者还可并发肺炎。

五、鼻前庭炎,感染向前直接蔓延。

六、慢性鼻炎由于炎性介质的释放和炎症细胞的活跃,导致了鼻腔的充血和阻塞,会影响睡眠质量,降低工作和学习效率。

七、鼻腔炎症久治不愈,有患鼻肿瘤的危险,长期鼻炎会导致听力下降。

为了避免以上这些并发症的出现,不能忽视慢性鼻炎的治疗工作,要注意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找出全身和局部病因,及时治疗全身性慢性疾病、鼻窦炎、临近感染病灶和鼻中隔偏曲等。改善生活和工作环境,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抵抗力。

二、减充血剂:属于对症处理。目的是缩小鼻甲,改善鼻腔通气,从而使症状暂时性缓解。常用药物有:麻黄碱滴鼻液、盐酸赛洛唑啉滴鼻液、盐酸羟甲唑啉滴鼻液、盐酸萘甲唑林滴鼻液。

三、局部消炎剂:①局部用激素,常用药有曲安奈德鼻喷雾剂等。②收敛类消炎剂:常用的如10%弱蛋白银。③中药类滴鼻(喷鼻)制剂。

四、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保持饮食的均衡,不偏食,不吃辛辣酸冷等刺激性食物,不抽烟喝酒;注意个人卫生,保护好鼻腔,不经常用手摸鼻子,使用纸巾拭擦鼻涕。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鼻炎治疗 慢性鼻炎并发症 慢性鼻炎

艾灸隐白穴治疗慢性鼻炎,流鼻血

鼻塞特点为:①间歇性:白天、夏季、劳动或运动时鼻塞减轻,而夜间、静坐或寒冷时鼻塞加重;②交替性:侧卧时下侧鼻腔阻塞,上侧鼻腔通气较好,当……详细>>

拔火罐如何治疗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主要是因急性鼻炎反复发作或失治而造成。此外,慢性扁桃体炎、鼻中隔弯曲、鼻窦炎及邻近组织病灶的反复感染,有害气体、粉尘、花粉等长期……详细>>

拔火罐如何治疗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主要是因急性鼻炎反复发作或失治而造成。此外,慢性扁桃体炎、鼻中隔弯曲、鼻窦炎及邻近组织病灶的反复感染,有害气体、粉尘、花粉等长期……详细>>

慢性鼻炎可以喝酒吗?

慢性鼻炎是指鼻腔粘膜的炎性改变。而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酒精对人体所有组织都有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人体的神经系统则对酒精最为敏感。详细>>

慢性鼻炎反复发作 鼻按摩与注意饮食很重要

慢性鼻炎常反复发作,缠绵难愈,临床特点为鼻塞严重,多为持续性,鼻涕不多,较粘稠,不易擤出等。慢性鼻炎严重时,可影响嗅觉功能。慢性鼻炎的日……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