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血常规可以检查出什么病

2018-09-27 09:22:38      

人的身体内部有着一个非常庞大的组织系统,而且各个组织器官之间是分离却又联系的关系,任何一个部位受到损害都有可能对另一部位造成伤害,所以每一年进行必要的常规检查也是非常重要的,血常规检查就是最普遍的一个了。那么,血常规检查到底可以查出哪些病症呢?

其实像抽血这样的检查是最简单却又最高效的,人身体的很多状况都可以通过血液的情况表现出来。首先最容易看出来的疾病就是贫血了,在血常规的检查中会有测量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数据,如果这两栏的数据都大大的低于了正常水平,我们就可以判断这个人是患有贫血症了。所以,这些人就应该在日常的饮食生活中多吃一些补铁的东西,这样可以帮助血红细胞造血,可以缓解贫血的症状。

另外,从血常规的检查中我们也可以判断这个人是否感冒以及感冒的原因。患感冒的人血液中白细胞、淋巴细胞等数量都会和正常值有着一定的差异,像那种由于炎症而引发的感冒,通常患者体内白细胞的数量会大幅度的增加,而如果是病毒性的感冒人体内中性粒细胞的数目则不会有过大的变化,不过淋巴细胞的数目就会有较大的升高。像这一类人就应该多喝水,利用自身的免疫循环系统把病毒细菌排除体外,不过实在太严重的话还是需要进行药物治疗的。

再者,还可以判断一个人是否有凝血功能障碍。在血常规的检查中也会有血小板的数目,如果血小板的数量过少,人就会出现凝血功能的障碍,具体表现就是人在受伤之后伤口很难愈合,轻微的障碍倒还不会对人体造成过大的影响,但是也有一些严重的,只要划破了一道小口子就会一直流血不止,必须要到医院打凝血针才可以停止流血,这类人往往都特别难养活,因为他们通常会伴有免疫力低下的症状,平常特别容易生病。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几种之外,像一些寄生虫感染类的疾病以及过敏反应都可以通过血常规检查发现的,另外还有像白血病这类特别难以治愈的疾病也可以通过血常规检查检测出来,所以我们最好每年都要做一次血常规的检查,这样就能够把许多的疾病扼杀在摇篮里,也可以提前对一些疾病采取治疗措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症 检查 血常规

血常规可以检查出什么病?血常规化验单怎么看?

在平时做体检的时候必须查的项目是尿常规和血常规,血常规能够作为独立的检查,能够为疾病提供准确的诊断结果,那么血常规检查能查出哪些疾病呢。详细>>

血常规检查能查出什么病?教你看懂血常规化验单

当我们出现身体不适时,为了确诊和辅助治疗,一些化验和检查是必不可少的。在各种检查当中,血常规是最常见的检查项目之一,有时候甚至看个感冒也……详细>>

血常规检查可以查出来什么病?如何看检查报告单

我们基本都做过血常规检查,但可能不知道这个检查具体能查出来哪些病,而且即使我们拿到检查报告单的话,可能也看不懂,毕竟我们不是专业的医生,……详细>>

哪些情况需要做血常规检查?

血常规检查是比较普通的一种检查方式,但并不是所有的病,所有的人都是可以做这个检查的,不要花无谓的时间和金钱,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详细>>

血常规检查是什么?检查指标都是什么形式的

血常规检查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这也是体检里面最普通的一个项目,但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是医生护士,所以对这个了解的可能不是那么深入,为此,家庭……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