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发烧到底应该捂汗还是冰敷?

2018-10-07 00:26:40      

发烧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避免不了可能会遇到的一种状况,发烧其实也是属于感冒的一种,一般来说发烧来的快去得也快,但是长时间的发烧会对身体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所以如果出现了发烧的状况就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立刻把烧降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但是其实 中方和西方对于发烧的处理方法是存在着一定的差异的,那么到底哪一个方法是最正确的呢?

通常对于中国人来说,认为最有用的降低体温的方法就是用被子捂着自己,使身体发汗,这样就能够达到降低体温的效果。的确这样对于降低体温有着一定的作用,因为在发汗的时候,身体流出体外的汗液就会蒸发,而蒸发则会吸走热量,这样对于降低体温是有是很不错的效果的。

但通常这种方法只适合于发高烧的人群,因为只有发高烧的体表的温度才会较高,这样身体在被子捂着之后才会发汗。如果只是体内的低烧,这样是不会起到一个流汗的效果的,所以即使是发生了也需要选择正确的退烧方法。

但是对于大部分西方国家的人群来说,他们通常会选择用冷敷的方法。其实像这样的方法目前来说还是存在着一定的争议的,有很多的人都认为冰敷弊大于利。首先看它有利的方面,冰敷的确能够起到降低体温的效果,通过外界的寒冷,从而达到一个物理降温的方法,但是如果是对于一些皮肤比较稚嫩的小宝宝们来说,用冰敷很容易使宝宝皮肤的毛细血管发生收缩的状况,这样就会影响散热,很容易使体温变得更高。

所以其实不管是中方还是西方,当发烧严重到了一定的情况下,还是需要进行一定的药物治疗的。况且像发烧这样的状况一定不能久拖,因为发烧烧久了很容易对脑部的神经系统以及脑膜产生一定的危害,严重的还可能会引发脑膜炎。一旦变成了脑膜炎,后果就会显得比较严重,甚至可能会对整个神经系统都会造成一定的伤害,如果是小时候患上了这种疾病,还有可能会影响孩子健康和智商的发育。

不过不管是对大人还是对小孩,都不要经常性的吃药,如果只是轻微的发烧,能采用物理降温就用物理降温的方法,只有在实在不行的时候才需要到医院进行专业的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烧 西方 中方

发烧“捂汗”危害大

甲流、流感、普通感冒……近来依然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广州很多医院的儿科门诊都人满为患。不少年轻父母抱着发烧的宝宝,一脸焦虑,他们表示,……详细>>

发烧捂汗退烧有效吗?

中国人发烧让捂汗,西方人发烧让冰敷。确实是这样,大多数家庭在出现发烧时还是这样的方法退烧。捂汗退烧的原理是人体捂出汗后汗液的蒸发带走一部……详细>>

发烧就要捂汗?只会越捂越热

感冒发烧之后捂上厚厚的被子,闷在里面出一身大汗,这是民间常用的对付发烧的办法。而近年来,网上有说法却说,捂汗不仅不能退烧,还对人体有危……详细>>

夏季谨防儿童发烧 发烧患者饮食六忌

夏季儿童容易发烧,家长决不可掉以轻心。由于天气很热,许多儿童常常是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别以为都是暑热造成的。只要孩子不想吃饭,懒得动弹……详细>>

发烧该吃什么 5种水果可退烧

小孩在发烧期间如果能吃一些水果,有助于退热。小孩发烧吃什么水果好?妈妈可以给孩子吃苹果、香蕉、荸荠、草莓、梨等水果。多喂白开水或蔬菜水……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