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胆囊炎的信号和胃炎有什么不同

2018-10-17 10:17:00      

胆囊炎是细菌性感染或化学性刺激引起的人体内部胆囊炎性病变,它是胆囊的常见病。它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疾病,在腹部外科中其发病率仅次于阑尾炎,所以也因此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但是它又多见于三十五到五十五岁的中年人,女性发病较男性为多,尤多见于肥胖且多次妊娠的妇女。

不少患者在进油腻晚餐后半夜发病,所以容易患胆囊炎的人群一定要保证饮食的清淡和营养均衡。它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右上腹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剧,可向右肩背放射;常伴发热、恶心呕吐,但寒战少见,黄疸轻。在进行专业检查时身体内部会呈现腹部检查发现右上腹饱满,胆囊区腹肌紧张、明显压痛、反跳痛的情况。

因为胆囊炎的症状和胃病非常相似,它也主要是腹部疼痛,所以很多人都容易把胆囊炎误认为胃病,以为没有什么大事。但是胆囊炎和胃病是截然不同的,胆囊炎的疼痛部位大部分在右上腹剧痛或绞痛,多为结石或寄生虫嵌顿梗阻胆囊颈部所致的急性胆囊炎;疼痛常突然发作,十分剧烈,或呈现绞痛样,多发生在进食高脂食物后,多发生在夜间。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胃痛,胃痛是一种类似于肚子痛的疼痛,不是剧痛,说起来他的疼痛级别会比胆囊炎的疼痛级别低。而且胆囊炎和胃病的发病原因也不一样,胆囊炎是因为自己平时使用过多的高脂类食物,胃病只是因为自己不按时吃饭,没有及时给胃酸一些食物去分泌。

胆囊炎还会伴随恶心,呕吐的状况。如果胆囊炎症状过度严重的话他会一直恶心呕吐,然后造成人体脱水,虚脱电解质也会出现紊乱,所以一旦出现恶心,呕吐的状况,一定要及时进行医治。

还有一些胆囊炎患者还会出现畏寒,寒战、发热的症状,情况严重的身体温度会达到三十九摄氏度以上,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危及生命安全。

所以说,从种种症状来看,胆囊炎完全不同于胃病。胃病可能只是腹部疼痛,之后会自行得到缓解,胆囊炎则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医治,对症下药,身体自身没有办法缓解胆囊炎症。严重的甚至还会危及生命,胆囊炎的发病人群也大多集中于女性,它还和饮食的健康度有很大的关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信号 胆囊炎

哪些人容易得胆囊炎?

胆囊是人体消化系统的重要器官,位于右上腹,肝脏的下缘,附着在肝脏的胆囊窝里,借助胆囊管与胆总管相通,具有调节胆汁出入的作用。如果胆囊出现……详细>>

关于减肥反弹有什么危险信号

在上网、工作和看电视时会吃东西吗?这时,你的注意力不在吃的东西上面,对吃多少没有控制。而这些食品的能量却很高,比如点心、糖果、土豆片、瓜……详细>>

冬季肥胖有什么危险信号

无论你是口味逐渐偏咸还是偏甜,平时饮食口味都清淡的你如果发现自己口味改变了,并且变化比较明显,除了考虑体内是否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很有可能……详细>>

嗜睡是六种疾病的信号

疲乏、困倦是贫血最常见的症状,还可能伴有头晕、头痛、耳鸣、眼花、注意力不集中等。这些症状都是因为贫血导致肌肉或神经系统缺氧所致。现代人虽……详细>>

胆囊炎艾灸疗法

头痛,眩晕,疝气,月经不调,癃闭,遗尿,小儿惊风,癫狂,痫证,胁痛,腹胀,黄疸,呕逆,咽痛嗌干,目赤肿痛,膝股内侧痛,足跗肿,下肢痿痹。详细>>

  • 许瑞云

  • 王捷

  • 刘衍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