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狂犬病真的无药可医吗

2018-09-14 10:27:48      

狂犬病是一种从动物身上感染的病毒,这类病毒不仅感染狗,所有的温血动物都会被感染。很多人都会存在有一个误区,认为狂犬病只是通过狗传播,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想法。而且,人类并不是一被染病动物咬到就会死亡,相较于其他动物,人对于狂犬病的抵抗力比较好,在不治疗的情况下,被染病的动物咬伤,只有不到百分之四十的人会发病,只不过一旦发病,死亡率就接近百分之百,因此需在被咬后尽快治疗。

狂犬病在动物中也可以传递,在病毒进入脑部及唾液腺时,动物会失去正常生活及运动的能力,并有狂暴倾向,藉由咬伤或抓伤其他动物而传染。由于动物有群居习性,一旦发病会在一段时间内杀光几乎所有同种动物,然后藉由咬抓侵袭其他动物族群。如果家中有养宠物的,千万不要遗弃家中的宠物猫狗,以免疫情恶化,应该尽快带它们注射狂犬病疫苗。

还有一些流浪动物,这使狂犬病毒的感染大群,对于目前暴露在危险前线的流浪动物,喂养人应协助尽快注射疫苗且戴上可靠的标示,无人照顾的狗猫和野生动物则应该优先考虑大规模投以疫苗饵剂,以增加免疫防堵率。对于疑似有神经症状的,就应通知当地动物防疫单位,以尽快移除、检疫,或安乐死后加以检查。 

如果不小心万一不幸被野生动物咬伤,而动物疑似有神经症状,应即请防疫单位捕捉后安乐死并送验,无论结果如何,被咬者最好在第一时间开始狂犬病的免疫治疗程序。如果动物没有症状,应由防疫单位协助捕捉并隔离检疫至少十天天以确认无病。人用狂犬病疫苗的基础接种需要连打三剂,有些人还会发生副作用,因此只有会密集接触野生动物的人员才需要优先施打,例如兽医师、动物防疫人员、捕犬人员、动物收容所人员和消防队员等。

如果一旦被染病动物咬伤,要尽可能的避免缝合伤口,但当伤口缝合是无法避免时,应在免疫球蛋白浸润注射伤口数小时后再进行缝合,这将可使抗体在缝合前能够在组织内充份扩散,其它的治疗如抗生素、破伤风疫苗或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的施予,应如同其他抓咬伤口的处理一样。 至于狂犬病的治疗问题,可以明确的说一旦感染狂犬病目前医学确实无法得到根治,所以,一定要做好狂犬病的预防工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药可医 死亡 狂犬病

十年前被狗咬过还可能得狂犬病吗?

狂犬病是一种令不少人闻风丧胆的疾病,据说,狂犬病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能达到100%。在全球范围内,大约每10分钟就有人因为患狂犬病而死亡……详细>>

狂犬病的潜伏期有多久?

狂犬病是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详细>>

狂犬病人见水易咽喉肌痉挛 揭秘为何会恐水?

狂犬病一直是医学界难以攻克的难题,其发病期可隐藏至十年,一旦发作,死亡率是100%。恐水是狂犬病的特殊症状之一,典型者见水、饮水、听流水……详细>>

被狗咬伤怎么办?预防狂犬病的急救原则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狂犬是主要传染源,其他动物如患本病的猫、狼、狐也能传染本病。狂犬病病毒存在于病人或病兽的神经组织和唾……详细>>

远离狂犬病,慎玩猫狗不被咬

如今的城市里,随处可见猫猫狗狗,喜欢饲养小动物的孩子们也不少,在感叹这个年幼生命的无辜离世时,我们该如何避免狂犬病的感染?详细>>

  • 李文莉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