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酒精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喝酒时要注意什么?喝酒有哪些禁忌事项?

2018-09-08 01:08:23      

酒是日常生活中的亲密伙伴,每当庆祝节日、聚会、婚庆等都通过喝酒来庆祝,酒成为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烹调时也需要用酒来调味。酒俗称酒精。低度酒对身体有益,可以缓解紧张的神经,促进血液循环、而且有助于消化等作用。

那么,喝酒有什么禁忌呢?针对这个问题,下面将详细一一说明。

一、喝酒时大鱼大肉

当人们迎接客人时,为了表现出诚意,以大鱼大肉进行招待,这些都是高脂肪的食物。大量的脂肪进入胃部,并在胃壁上形成脂肪膜不易消化。而摄入的酒精不易被胃部吸收,酒精不能迅速排出体外,从而导致肝脏负担过重。

二、边喝啤酒边吃海鲜

有些人喜欢在吃海鲜时喝啤酒。事实上,在喝啤酒的同时吃海鲜,会促进体内有害物质的混合,增加人体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并形成难以排泄的尿结石。造成新陈代谢不佳,喝啤酒时吃海鲜的人更有可能导致尿酸水平急剧上升,引起痛风,导致痛风性肾病和痛风性关节炎的发生。

三、啤酒可以大量喝

很多人都喜欢喝啤酒,以为啤酒中酒精含量是最低的,喝多了啤酒不会影响到健康。而事实上,如果啤酒不受约束,长期过量饮酒也会导致慢性酒精中毒。喝了不少啤酒会加重心脏负荷,使肝脏和胃肠道受损,这会对身体的胃肠道产生不利影响,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

四、酒和咖啡一起饮用

咖啡具有提神醒脑的作用,如果同时喝酒和咖啡,就像在火上倒油一样,会加重对大脑的伤害,刺激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增加心血管负担,造成的危害比单纯饮酒要重要得多,甚至更有可能危及生命。

五、喝醋可以解酒

大量饮酒后,由于酒精对胃肠粘膜的严重刺激,胃和十二指肠充血,胃酸分泌增加,促进大量胰液。此时饮用醋不仅会加重胃肠粘膜的刺激,还会诱发胃十二指肠溃疡或急性胰腺炎。所以,饮用大量酒后请勿使用醋进行解酒。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了喝酒有什么禁忌。从古至今,喝酒已经成为一种风俗习惯。朋友们聚在一起喝酒是一种很棒的享受。但是过量饮酒对身体有一定的伤害,还有一些错误的饮酒误区也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最好适量饮酒,这样才会对健康有益。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的禁忌事项 喝酒的注意事项 喝酒

喝酒时要注意的事项

酒有人说它是好东西,有人说它不是好东西。其实,对于酒本身来说并没有什么好坏,关键在于人们怎么合理的饮用了。以下几点内容供大家参考。详细>>

喝酒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学会保护自己的胃。在喝酒之前半小时,可以喝瓶牛奶,最好是纯奶或者含糖的。这样,牛奶会在胃里形成一层薄膜,可以起到保护胃的作用,减少酒精对……详细>>

这些时间点喝酒更伤身 喝酒注意4事项

男人喝酒不伤身要诀!喝酒难以避免。适量喝酒,有益于健康,酗酒将伤身。怎样喝酒不伤身?相信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详细>>

喝酒的禁忌有哪些

夏季,有些人进行剧烈运动后,口渴难忍,常常痛饮一番啤酒。其实,经常这样做有导致痛风的可能。科学家发现,人在剧烈运动后,饮用啤酒会使血中尿……详细>>

喝酒的男人要注意什么禁忌

啤酒是一种低酒精饮料,但含有二氧化碳和大量水分,如与白酒混饮,会加重酒精在全身的渗透,对肝、胃、肠和肾等器官产生强烈刺激,并影响消化酶的……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