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如何了解自身的健康情况?健康自测的6个方法

2018-09-05 11:03:53      

延长寿命是每一个人的愿望,虽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实现长寿的愿望,但至少也要准确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况。下面整理了一些健康身体的特征,可以对照一下,如果您符合的越多,那就说明您越健康,一起来看看吧。

伤口修复迅速

如果小伤口恢复速度块,说明这时候身体中的白细胞杀菌能力、血液凝固能力以及血管都很健康。如果小伤口却长时间无法痊愈,或者小磕碰就出现皮肤淤青,这时候就要多注意自身的健康情况,及时去医院检查。

稳定的体重

中医认为,胖人多气虚,多痰湿;瘦人多阴虚,多火旺。

体重这一方面,只要不是过度肥胖或者太瘦,最好不要可以去减肥、增肥。因为稳定的体重就是表示身体状态非常好,如果没有外来因素的影响下,体重突然出现大浮动,就表示这时候的身体已经出现了不健康因素,需要特别注意!

一夜睡眠充实

健康的睡眠状态是,高质量的睡眠,一觉到天明,不经常做梦、起夜,这是最健康的睡眠状态。

如果睡眠质量很差,虽然每天睡眠时间很长,但是身体各个器官真正休息的时间却非常短,频繁起夜、梦多,这也是身体不健康的表现。

指甲红润无棱

指甲和人体脏腑经络息息相关,可以通常指甲的健康情况来观察人体的脏腑经络健康变化。

指甲的健康和人体的营养摄入,新陈代谢密不可分。指甲红润无棱表示人体气血充足,营养和维生素足够,内分泌的正常。并且肝主筋,指甲是筋的一部分,指甲健康也会侧面反映出肝脏的健康。肝脏有着“人体将军”之称,对人体的健康有着重要的作用,肝好一切都好!

头发润泽

中医认为,“肾者,其华在发”,“发为血之余”。头发的生长与脱落、润泽与枯槁,不仅依赖于肾中精气之充养,还有赖于血液的濡养。

越是健康的人,精血越是充盈,头发自然就润泽。反之,当精血亏虚时,头发易变白而脱落。

性格开朗

性格开朗会让这些的身体处于一种愉悦的状态,身体的机能和状态都处于最优。身体的酶活性也处于好的状态,因此比较健康长寿。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超实用的身体自测小方法,帮你随时了解身体健康状况!

体检对于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每人都应该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方位的体检,但是许多人可能由于生活及工作等原因,没有办法规律的进行一年一次的体……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亚健康?教你几个自测方法!

随着科学进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而且工作便捷,但身体素质却倒退,容易出现各种小毛病,这就是所说的亚健康。可以自测一下看看自己是否亚健康……详细>>

亚健康如何自测

昨天想好的事,今天怎么也记不起来了,而且近些天来,经常出现这种情况。10分详细>>

手太软脾胃差 健康自测了解自己健康状况

提前留意疾病症状是防病的关键。除了上医院体检之外,健康自测也必不可少。近日多位专家总结出的健康自测法,帮助大众足不出户了解自身健康状况……详细>>

女性亚健康有哪些自测方法

洗脸时对镜查看,如脸色带黄,还伴以身体倦怠,很可能是黄疸肝炎。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