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缺钙问题 > 正文

5旬妇女腰痛半年不好 原来是骨质疏松惹的祸

2018-09-03 09:52:35      家庭医生在线

腰酸背疼,弯腰驼背……上了年纪的人时常出现这样的症状,多数人认为是腰肌劳损或者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实际上,这很可能是骨质疏松症的表现。

近日,家住海珠区的陈姨(化名)因为半年腰痛难忍,以为是腰椎间盘突出发作,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看诊。经传统医学门诊王瑾副主任医师检查,发现陈姨的腰痛不是腰突引起的,而是骨质疏松所导致的。


王瑾副主任医师(省二医供图)

骨质疏松也会引起疼痛

陈姨今年56岁,时常腰酸背疼,几年前曾因腰痛明显,右下肢时有麻木感,到某医院就诊,腰椎CT提示第4、5腰椎间盘向左后突出,必要时可手术治疗。但陈大姐害怕手术,选择保守治疗,减少活动,回家尽量平卧,希望能够缓解腰痛。

近日,陈姨腰痛仍无改善,忍无可忍的情况下,经朋友介绍,来到了省二医传统医学门诊就诊,试下传统保守治疗。

“通过给陈姨一个详细的体格检查,我们发现她脊柱变形,疼痛以第12胸椎到第3腰椎棘突及周围疼痛明显,再次复查腰椎CT,发现其椎间盘突出影像表现与之前无大变化,但第12胸椎发生压缩性骨折,第1-3腰椎椎体稍扁,呈梯形改变。结合陈姨的病史以及影像学检查,症状在右、突出在左,我们认为该腰痛不是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而是骨质疏松所导致的。于是,我们定期为陈姨进行皮下浅层埋线,治疗后,她腰痛症状明显缓解了,再配合姬长锁主任治疗骨质疏松密方综合调理,促进骨量增加,防止骨折发生。”王瑾告诉记者。

原来,骨质疏松导致骨骼松脆,轻微的外力(比如咳嗽、喷嚏、坐下、搬动轻质物体等动作产生的力量)就能引起骨折。骨折是骨质疏松最常见的也是最严重的并发症,脊柱椎体为最常见的发生部位,但并不是所有的椎体骨折都有剧烈的疼痛症状,部分患者检查X线发现椎体形态变化时才回忆起很久前不典型的腰背痛症状。

“出现腰痛的原因复杂多样,涉及部位较多,骨骼关节、肌肉韧带、肌筋膜、椎间盘等均有可能。为什么中药可以补钙呢?我们选用一些具有补益肝肾、强筋骨的作用的中药,通过类似膏方的熬制方法,从而起到缓慢补益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发现,骨碎补、补骨脂等中药具有促进成骨细胞、抑制破骨细胞、产生雄激素样等作用。因此,通过中药调理体质,同时还可以促进骨钙的形成,提高骨质疏松症患者的骨密度,改善其疼痛症状,在防治骨质疏松症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王瑾说。

专家建议45岁开始监测骨密度

如今,骨质疏松不再是老人的专利,很多年轻人也出现了骨质疏松。很多人一开始对于骨质疏松没有察觉,等到出现疼痛、弯腰驼背、身高下降、骨折等情况的时候才引起重视。

王瑾建议,到了45岁以后,应定期做骨密度检测,了解一下自己的骨质情况,如果骨量正常,就可以坚持原来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果已经发现有骨质疏松的迹象,就要注意日常饮食、生活方式调节,进行适度运动,定期检查,并且在专业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必要时可定制膏方调理,提高骨密度。

为了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平时可在早上或傍晚户外晒太阳至少20分钟,适量补充维生素D,帮助钙更好地吸收。王瑾还补充,预防骨质疏松应该贯穿于人生的各个阶段,例如,女性在青春期、怀孕期、更年期、老年阶段更要注意补充钙和维生素D,而男性平时蔬菜水果吃得少、烟酒多,也会导致骨质疏松提早,需要特别注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瑾
擅长疾病:
从事针灸工作10余年,擅长各种针法治疗各种颈肩腰腿痛痛症;内外兼治痤疮、黄褐斑、肥胖等损美性疾病;女...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朱璐诗、朱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 缺钙 骨质疏松

更年期吃什么好?11种保健食物滋阴又养气

更年期综合症吃什么药?更年期吃什么好是很多人想要了解的知识。女性到了更年期,身体机能各方面都会跟着下降,体内雌激素水平也会跟着下降,因……详细>>

女性为什么会有更年期 更年期保健有方法

事实上,女性的更年期跟自己的生活压力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知识层次比较高、生活条件不错的职业女性,由于平常工作的压力太大,令自身的生活节奏……详细>>

更年期月经不调可吃什么中成药

更年期月经不调更年期是一个特殊的时期,通常在40岁至50岁之间,这时卵巢功能逐渐退化,雌性激素合成也日渐减少。那么更年期月经不调怎么办呢……详细>>

你的更年期到了吗 两招改善更年期不适

瑜伽是很多女性保健身体,放松心情地锻炼方法之一。通过选择合适的瑜伽动作,不仅能活动筋骨还能愉悦心情,让身心得到释放。另外,坚持练习瑜伽可……详细>>

更年期月经不调可吃什么中成药

不宜吃生冷、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多饮开水,保持大便通畅。血热者经期前宜多食新鲜水果和蔬菜,忌食葱蒜韭姜等刺激运火之物。气血虚者平时必须增加……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