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血常规化验单应该怎么看?

2018-10-10 10:02:08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一些人可能会有一些习惯,就是定期的去医院进行一些常规的检查,这个习惯是非常好的,可以把许多的疾病扼杀在摇篮中。医院的全身检查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血常规的化验,不过这一血液分析的数据却不是所有人都能够看得懂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些这些数据都是怎么看的。

血液是我们身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身体血液中的任何成分发生病理变化都有可能会影响到全身的组织器官,所以对于血液的分析是非常重要的,不过化验单上往往都会是一些比较专业化的名词,对于绝大部分的普通人来说都不好理解。

首先,第一个就是红细胞的数量和血红蛋白的测定,叫做RBC和Hb。红细胞是血液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成分,它负责给身体的各个组织器官输送氧气,并且能够将体内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出体外。而完成这一项工作的往往就是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所以它们的数值变化对人的身体会有非常大的影响。

一般化验单上都会有正常的血值数量来给大家做为一个参考,在看化验单的时候,医生会告诉你正常的范围是在哪一个区间进行波动,只要符合这个区间的都属于正常。如果超出了正常的区间,身体就有可能出现了贫血的症状,或者其他的一些炎症。

然后,就是白细胞的计数量,也就是WBC。这也是人们需要了解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人体只有在正常的区间范围内变化才算是健康的。如果白细胞过多,很有可能是因为身体出现了一些严重的组织损伤,导致了细菌的感染或者出现了肿瘤。

同样,如果白细胞的数目过低,就很有可能是患上了某些感染类的疾病,或者是因自身免疫性缺陷而导致的一些疾病,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化疗过后身体出现了一些障碍性的贫血等症状。所以从白细胞的数量上就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去分析出身体的状况。

除了上面列举的这些指标之外,还有许多其他的指标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些在普通人看来可能完全看不懂,但是在验血之后医生都会给一个比较中肯的建议的,医生会帮助我们从各个方面分析血液的状况,如果有问题,一般也会跟我们指出,如果实在好奇,也可以在下次验血时咨询一下医生的专业意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看 数据 化验单

血常规可以检查出什么病?血常规化验单怎么看?

在平时做体检的时候必须查的项目是尿常规和血常规,血常规能够作为独立的检查,能够为疾病提供准确的诊断结果,那么血常规检查能查出哪些疾病呢。详细>>

担心心脏不好?教你从5部位看心脏健康

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身体器官,心脏不好容易导致出现心脏供血不足,心肌缺血出现胸闷心慌,心脏不适,同时也可能会出现心脏病、冠心病,严重的会出……详细>>

心脏好不好看这三个地方就知道 第一个最容易被忽略

小时候看电视剧,“心脏病”是一种大病,令人闻风丧胆,与现在的癌症无异。但是现在,说起心脏病,就好像流行性感冒一样普通。在如此沉重的社会生……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