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容易上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唇炎口角炎维生素C缺乏症维生素B2缺乏病

夏季容易上火怎么办 这些食谱帮你清热泻火

2018-09-03 10:29:30      

夏季容易上火怎么办?由于天气太燥热,很多人在夏季都会上火热气,那么这时候就要好好调理了。喝汤有利于清热泻火,那么究竟该喝什么汤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1、木棉花扁豆鲫鱼汤

材料:木棉花20克,炒好的扁豆35克,一条鲫鱼,猪瘦肉200克,生姜3片。做法:这款汤的做法同样非常简单,把该做准备的材料都洗好切好后,拿出一个干净的汤锅加入所有材料。也是用十碗水的量煮汤即可,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1.5小时后放盐就完成啦!功效:木棉花和扁豆以及鲫鱼的搭配能起到降火祛湿的作用,现在正是容易上火的时候,朋友们多喝降火汤哦。

2、银耳莲子汤

材料:银耳,莲子,冰糖。做法:莲子和银耳要提前半天泡发哦,莲子提前可以一小时前泡发。把泡发的莲子去掉心,银耳去蒂撕开小朵。拿出汤锅把银耳和莲子放进去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至银耳熟透,加入冰糖继续煮半小时知道冰糖融化即可出锅。功效:银耳莲子汤既滋补清热又养生润肺,非常适合容易上火的人喝,平常偶尔喝一次能保健身体呢!

3、冬瓜海带汤

材料:冬瓜,海带,姜蒜,盐。做法:首先把冬瓜去皮切薄片,海带提前泡发后洗干净切小片。姜蒜要下过爆炒炒香一下,这样味道才够香浓。接下来拿出汤锅加入适量水把海带和冬瓜放进去,用大火烧开后转为小火,慢炖半小时后就可以出锅了。功效:冬瓜和海带都是下火清热的好东西,两者搭配一起更是有着极好的降火效果,还能美容养颜减肥去脂呢!

4、西洋菜蜜枣生鱼汤

材料:西洋菜600克,一条生鱼,六个蜜枣,猪瘦肉160克,生姜三片。做法:把生鱼和猪瘦肉都处理好,西洋菜洗干净切碎或整片都可以,蜜枣和生姜洗干净。拿出一个锅加入十碗清水用大火煮沸后改为小火煮一个小时左右,最后加盐调味即可。功效:西洋菜有着丰富的维生素,用蜜枣和生鱼熬汤能清热润肺养阴生津,还有着不错的养生效果呢!容易上火的朋友们可以试试!

5、四 莲藕排骨汤

材料:老莲藕,料酒,排骨,食盐。做法1:首先把莲藕去皮切块洗干净,因为有些莲藕孔里面会有泥,洗干净后泡水备用。排骨洗干净切小段,准备好一个干净的锅。往锅里加入适量水后,加入一些料酒开大火烧开后把排骨放进去焯水,随后把焯水的排骨洗干净沥干水分。把排骨放进锅里加入一些油爆炒一下,直到表面发黄即可。拿出汤锅把炒好的排骨和莲藕块一起放进去,用大火煮开后改为小火煮两个小时,最后用盐调味即可关火。功效:有着去火清热滋补解疲劳功效的莲藕排骨汤,非常适合容易上火的朋友们喝哦。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泻火 健康常识 夏季上火

夏季上火怎么办?夏季降火果蔬一览

南瓜脾性温和,不仅具有解毒的功效,还具有保护胃黏膜的作用,除此之外,常吃南瓜还可以帮助胃肠消化,预防糖尿病。除此之外,在夏季的时候适量的……详细>>

中医告诉你防夏季上火最该吃什么

大夏天气温高涨,在这酷热的天气里,如果染上了夏季上火疾病可叫人难以忍受,所以防夏季上火尤为重要。那防上火吃什么呢?中医告诉你防夏季上火最……详细>>

夏季上火喝什么茶好 多喝3款养生茶

功效:茅根具有清热解毒,利尿的作用,配合冬瓜的清热解毒、利水祛湿解暑的功效,相辅相成,常常用于治疗夏热中暑,小便不利,热性烦渴等。详细>>

夏季上火吃什么好

因为热,人们往往饭后就喝杯饮料或吃个冰品,但是一罐奶茶的热量有180卡路里,一杯冰咖啡的热量有115卡路里,而一支雪糕的热量至少就有28……详细>>

夏季上火吃什么食物好

牛奶很多人认为夏季喝牛奶会加重“上火”,引起烦躁,其实,夏饮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热毒、去肝火。中医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