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重要 > 正文

养胃的见误区有哪些?应该怎么正确养胃?

2018-08-23 10:08:51      

养生先养胃,如果不能做到养胃那养生也无从谈起。现代社会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甚至许多年轻人都有胃病的情况出现。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喝酒,以及食用刺激性食物都会使胃病发生。一提到养胃,许多人都会想到三分靠治,七分靠养。意思就是要想治好胃病,养胃最重要,而且如果得了胃病,不能瞎治也不能盲目的养。

养胃的误区有哪些?

许多人以为喝粥就能养胃,但是其实这是大错特错。因为每个人得的胃病种类都不一样,你需要对症下药。如果你不能正确的区分胃病种类,那样的话喝粥不光不能做到养胃功效,反而会刺激伤害到胃。

还有人认为得胃病时不吃东西,使胃排空就可以。但这样也是不科学的。如果不吃饭,反而会加快胃蠕动速度,更加刺激胃部,甚至使胃病恶化。

那么怎样才能养胃呢?

一、饮食和作息要规律。早餐很重要,如果早餐吃不好,胃就会分泌过多的胃酸还会给肠胃产生巨大负担,使胃粘膜受到伤害,从而导致胃溃疡、胃炎、消化不良等胃病的发生。

早餐可以喝牛奶,豆浆等助消化的食物,肠胃不好不要吃煮鸡蛋,煮鸡蛋不好消化但可以通过别的方式补充蛋白质,牛奶豆浆就富含大量优质蛋白,早餐尽量少油,清淡,以免刺激肠胃。可以吃一些开胃咸菜。午餐可以吃一些面食,如面条,馒头等含碱食物,可以中和胃酸。少喝浓茶,咖啡,否则会使肠胃分泌过多胃酸。有的胃食管反流的人群也要注意甜点的摄入。三餐要注意别吃太饱,别吃太晚,留给胃一些排空的时间,以免减少胃酸的增多。

主意好作息时间的规律也同样重要,胃工作时期在晚上,所以不要熬夜,早睡早起,也是养胃的关键。

二、注意身体的锻炼。适度有效的运动锻炼,除了使身体机能提高从而减少疾病的发病率之外还能够给自己一个良好的心情。除了散步、慢跑等体育锻炼方式外,每天进行身体特定穴位的自我按摩也是防治胃病的有效办法。可以适当按摩中脘穴、足三里穴及神阙穴,每个穴位按摩30-50次或五分钟到手指略微酸痛为宜。同时调整好心态也非常重要,对疾病的预防及治疗都会有帮助。

三、拒绝烟、酒。抽烟会刺激胃粘膜,使肠胃的血管内壁收缩,从而影响胃壁细胞的血液供应。酒精也会刺激胃粘膜,从而不利于胃病痊愈,也不利于身体的健康。

小结

还是那句话,养生应先做到养胃,做到平时对肠胃的护理,才能更加有效的进行下一步的养生计划。从生活的点滴开始,慢慢调理身体从而有效提高生活的质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的正确方法 养胃的误区 养胃

养胃吃什么食物比较好?养胃的正确方法有哪些?

现在大多数人的胃部都不怎么好,有些人还患上了胃部疾病,其实胃不好和大家的饮食是有直接关系的,所以大家在平时应该吃一些养胃的食物,并且在平……详细>>

养胃的食品有哪些?

对于肠胃不好的朋友来说,最痛苦的就是吃东西了。但是,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食物是非常养胃的,对肠胃不好的朋友来说,就是福音。那么,你知道哪些……详细>>

养胃的东西的有哪些?

养胃的东西有哪些?下面为您介绍几款养胃的食谱。详细>>

养胃有常见的4个误区 快看看你中了几个

当出现胃疼胀气不舒服的时候,大都认为喝新鲜的热牛奶就可以缓解这种症状,人就会感觉很舒适,但是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胃痛出现的原因有很……详细>>

请问养胃的食物有哪些

对于肠胃不好的朋友来说,最痛苦的就是吃东西了。但是,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食物是非常养胃的,对肠胃不好的朋友来说,就是福音。那么,你知道哪些……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