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造成脂肪肝的2个不良习惯 5个方法预防脂肪肝

2018-12-04 10:28:29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频繁的应酬,得脂肪肝的人也逐年增加。那么,什么是脂肪肝?为什么脂肪肝会找上门呢?怎样预防脂肪肝?下面就和大家详细说说患上脂肪肝的不良的生活方式以及预防方法,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脂肪肝?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在脂肪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但如果肝细胞转运脂肪入血的能力减退,就会造成大量脂滴堆积,形成肝脂肪。

造成脂肪肝的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哪些?

1、不良的饮食习惯

饮食习惯和人体健康息息相关,不吃早餐、三餐不规律、暴饮暴食、喜甜食和荤食、常吃夜宵等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就造成脂肪肝的主要原因之一。

2、久坐少动

人体消耗多余热量的主要途径的通过体力,当身体中有未被消耗的热量,身体就会将这些热量会转化为脂肪储存。长期下来,脂肪堆积在皮下、肝脏,就形成了肥胖、脂肪肝。

如何预防脂肪肝?

1、谨慎使用药物

肝脏是药物代谢的主要场所,是药三分毒,不管是西药还是中药,都会产生一定的不良反应。建议慎用保健品,就算是保肝药,也一定药遵医嘱按指征用药,以避免对肝脏的附加伤害。

2、科学合理的饮食

调整膳食结构,适当控制膳食热量摄入,建议适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平衡膳食。

3、纠正不良饮食习惯

一日三餐定时适量,严格控制晚餐的热量和晚餐后进食行为。多饮咖啡和茶可能有助于脂肪肝患者康复。对于非酒精性脂肪肝特别是脂肪型肝炎患者,应避免为了快速减肥而采取极低热卡饮食的“饥饿疗法”,这样会使脂肪酸大量释放,加重肝脏损害。对脂肪肝患者而言,即使适量饮酒也会增加肝癌的发病风险。

4、中等量的有氧运动

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中等量的有氧运动。建议每天坚持中等量有氧运动半个小时,每周坚持150分钟以上,并持之以恒,坚持下来一年内就可以改善脂肪肝问题。

5、定期体检和随访

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脂肪肝等家族史者,应加强自我保健意识,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有条件者可同时做肝脏瞬时弹性检测,定量检测肝纤维化和肝脂肪变程度。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什么是脂肪肝?这3个原因会导致脂肪肝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方面的问题,而威胁我们身体健康的一大常见疾病就是脂肪肝。生活水平的提高,频繁大鱼大肉的酒桌应酬,它已经……详细>>

为脂肪肝“瘦身” 4种食物或可预防脂肪肝

对于现代人来说,脂肪肝已不再是个生僻的词汇,它与“吃”有很大关系。但同时,吃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为脂肪肝“瘦身”。详细>>

轻度脂肪肝危害并不"轻" 3种方法应对脂肪肝

随着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一种都……详细>>

什么方法可以有效消除脂肪肝?

肝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一旦出现问题身体的其他器官也会跟着受到牵连,而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不注意而导致肝脏受损引发各种肝部疾病,……详细>>

轻度脂肪肝危害并不“轻”

随着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一种……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