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患神经性厌食症是什么原因?

2018-08-19 07:25:34      家庭医生在线

神经性厌食,故名词意就是一种心理生理障碍疾患,它是患者通过节食等手段,有意造成并维持体重明显低于正常标准为特征的一种行为表现。过度节食对身体的伤害是显著的,除了体重严重降低外,患者还会出现营养不良、内分泌紊乱、女性闭经、脱发、浮肿、低血压、低体温、心动过缓等问题。严重者还会出现恶病质状态、凝血功能障碍、电解质紊乱、多器官衰竭从而危及生命,还有部分患者因严重的抑郁情绪而自杀死亡。那么,神经性厌食的原因是什么呢?

罹患神经性厌食症的原因,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此外,还与以下多种因素相关:

1、社会心理因素:

13岁以后,是性的生理及性的心理发展最快的阶段。对于性心理发育尚不成熟的女孩,对自身的第二性征发育和日益丰腴的体形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容易产生恐惧不安,羞怯感,有强烈的愿望要使自己的体形保持或恢复到发育前的“苗条”。

2、社会文化因素:

社会的压力可严重地影响个人的观念及行为。现代社会中以身材苗条作为有能力、高雅、有吸引力的标志,使体重偏低受到人们的青睐。

3、其他社会学因素:

在多数对神经性厌食症的患病率调查中发现,本患者多来自于社会地位偏高或经济较富裕的家庭;城市人群的患病率高于农村人群;在城市中,私立学校的女生患病率高于普通学校。

4、个体的易感素质:

常有争强好胜、做事尽善尽美、喜欢追求表扬、自我中心、神经质;而另一方面又常表现出不成熟、不稳定、多疑敏感,对家庭过分依赖、内向、害羞等。

那么,神经性厌食如何治疗?

1、住院治疗。对于厌食症的患者,多数需要住院治疗,对于不愿意住院的患者可能还需要强制住院,否则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

2、综合治疗。与其他精神性疾病一样,神经性厌食症的治疗也需要采取综合的手段,如心理教育、行为治疗、营养支持、药物治疗和家庭看护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性厌食症 厌食症原因 厌食症

造成厌食症的原因是什么?

厌食症是指由于怕胖、心情低落等各种原因而过分节食、拒食,造成体重下降、营养不良甚至拒绝维持最低体重的一种心理障碍性疾病,主要表现为食欲降……详细>>

连吃4个月麻辣烫引发厌食症 警惕厌食症的5个信号

近日,媒体报道江苏扬州的一位27岁女子,在连吃四个多月的麻辣烫后,发现肠胃不适,一吃就吐,随后干脆不想吃饭,暴瘦40斤。除此之外,她情绪……详细>>

小儿厌食症常见4症状 对症食疗助孩子好胃口

有的小儿会厌食,对此不少父母都不知道怎么办。其实据祖国医学“虚则补之”的治疗大法,拟用养明清热之品为主而治之,则效颇捷。所以,父母对于小……详细>>

宝宝脸色暗淡当心是厌食症 如何有效预防

让孩子从小培养正确的饮食习惯是很重要的,然而许多家长都会发现孩子出现厌食的情况,让很多父母都操心不已,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如何提高宝宝……详细>>

小儿厌食症也分型 中医教你调理小儿厌食症

时下青少年非常容易患上厌食症,这样会影响到生长发育。厌食症为一种消化功能紊乱的疾病,严重者表现为食欲消失。该病属于中医“恶食”之范畴,一……详细>>

  • 马丽庄

  • 杨志敏

  • 陈向一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