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中老年人该怎么正确地补钙?补钙应该这么吃

2018-08-11 01:05:38      

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少人都会逐步出现衰老的现象,比如说,一些中老年人会发现自己的身高和年轻时相比矮了,有时候上下楼梯还会觉得膝盖咔咔咔地响。其实,这都是因为缺钙导致的。中老年人如果缺钙而无法得到及时的补充,往往还会导致出现骨折,让他们饱受痛苦。那么,中老年人应该怎么正确的补钙?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

你真的缺钙吗?

在很多商家的广告当中,缺钙似乎成了男女老幼的通病,但事实上肯定并非如此,要想补钙之前,首先得确认自己是不是真的缺钙。

对女性而言,由于更年期的到来,大多会在绝经前后出现缺钙的问题,这情况是几乎每个女性都会有的。如果拿不准的话,不妨到医院抽血进行血钙含量的检测,只要低于正常人的血钙值2.18-2.63毫摩尔/升(9-11毫克/分升)则基本可以判断是缺钙。对老年人而言,还可再进行骨密度检测,增加诊断的准确性。

中老年人如何正确补钙?

提到补钙,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钙片或是牛奶,吃钙片喝牛奶自然可以补钙,但如果只靠它们来补钙,则有些片面。

广东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马文君在此前采访中指出,要想有效补钙,食补比饮食补充剂的效果要更好。

“钙在经过肠道时能得到更好的消化和吸收。常见的富含钙的食品包括大家熟知的牛奶和奶制品,如非乳糖不耐受,否则最好养成每天喝鲜牛奶或酸奶的习惯,也可以冲泡奶粉。此外,豆制品、河虾、海蟹和一些绿色蔬菜的钙含量都比较高,日常不妨多吃一些。”

如果想吃钙片,马文君主任认为,这虽然并无不可,但钙片也并非买回来就吃这么简单,“买钙片时要注意钙片标识的钙含量,由于钙吸收少不了维生素D,最好购买有复合维生素D的产品。此外,吃钙片的时候最好多喝水,以免造成便秘。”

在补钙的同时,中老年人还需要注意避免钙的流失,不要变成补充的还不够日常流失,导致越补越缺钙。马文君主任提醒,要想避免钙流失或是影响钙吸收,我们日常应该少吃富含草酸、植酸、咖啡因、钠、磷和高蛋白的食物。比如说咖啡最好少喝,太油腻的高蛋白食物也要避免,在吃富含草酸的蔬菜,如菠菜、苋菜、通心菜等时,可以先焯水去除草酸后再烹饪食用。

此外,如果不是通过吃复合补充剂的方式补钙,中老年人日常还要注意保证维生素D的摄入,可以吃一些脂肪含量高的海鱼以及动物肝脏等食物补充,最好在早晨或傍晚适当晒晒太阳,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

本文指导医生:
马文君
擅长疾病:
心脏病术后、肿瘤、营养不良、妊娠糖尿病、减重及常见慢性病的营养治疗,经常参与保健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钙片 缺钙 补钙

中老年人如何正确补钙?

人一旦上了年纪,都要面对补钙问题。可是往往有很多中老年人不知道如何补钙,很多人误认为,钙补得越多,吸收得也越多,形成的骨骼就越多;也有的……详细>>

中老年人补钙 综合进补效果佳

老年人要多喝牛奶,因为牛奶的含钙量非常高,而且还有其他的营养物质,对老人的健康有很大的好处。海带和虾皮算是海产品当中的高钙食品了,每天适……详细>>

老人几乎人人要补钙 但补钙该怎么吃?

“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这里面的道理几乎人人都懂。可对老人来说,只通过喝牛奶补钙是远远不够的,钙剂应该在老年人的生活中唱主角。然而,现……详细>>

老年人勿踏补钙误区 巧补钙延缓人体衰老

骨质疏松症带来的严重后果有疼痛,并容易引发骨质疏松性骨折,从而致残甚至致死。正因为老人们对骨质疏松心存恐惧,再加上广告上对补钙作用的夸……详细>>

孩子补钙要适量 想要补钙应该怎么做

孩子学要充足的钙才能健康成长, 很多父母都知道要给孩子补钙,可是他们不知道补钙补多了对孩子是有危害的。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