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儿童心理不健康的表现 如何缓解儿童的焦虑浮躁

2018-08-01 10:16:17      

父母对儿童从小的教育问题是影响孩子性格和一生的重要标准之一,儿童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心理问题,那么哪些行为是不健康的呢?儿童心理浮躁的时候该怎么办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儿童心理不健康表现有哪些?

1、多动

儿童心理体现在行为上,主要表现为好动,注意力分散,情绪不稳定,自我控制的能力很差,学习会受到影响。

2、攻击

这类的孩子经常搞恶作剧,喜欢讽刺别人,对事物不懂得珍惜,喜欢摔破东西,有攻击的行为。

3、焦虑

孩子突然会出现恐惧状态,表现没有信心,情绪低落,会哭闹,这类儿童对陌生环境反应敏感,会担心害怕,哭闹不停,害怕被别人嘲笑,对没有发生的事情会很关注,小事情也会感到焦虑。

4、人际关系不好

心理不健康的儿童人际关系处理不好,通常与人在交流方面有障碍,不能与人合作,对人很冷漠,缺乏同情心,有猜疑、嫉妒的心理,不可以融入集体中。

如何改变孩子的浮躁心理?

1、制定合适的目标

孩子做事情不容易专注,家长帮助孩子养成做事持之以恒的习惯。制定目标引导他门完成,完成事情以后,家长要给予鼓励,让孩子有继续学习的动力。

2、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

做事情考虑清楚再行动,父母引导孩子做事前,要让孩子思考做事的原因,渴望有什么结果,写在纸上,明确目的,做法详细写出来,孩子做事要有始有终,不急躁,踏实做事,一次做不完的事情可以分阶段完成,积少成多,积累多了就能到达目的。

3、有针对磨炼

家长可以让孩子练习书法,弹琴,绘画下棋等,培养孩子的耐心和韧性,让孩子指导自己克服浮躁心理,不断练习,是能把这浮躁毛病改正。

4、让孩子立志

父母孩子帮助孩子树立远大理想,明确了目标和理想,这是对生活和学习有了责任感,对于浮躁心理是有利的,树立理想是要自身条件考虑,要量力而行,根据自身的特点树立理想,成功的机会大一些。

5、给孩子树立榜样

父母要调节自己的浮躁毛病,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孩子,经常引用优秀的科学家,革命前辈的品质教育孩子,让孩子通过伟人的品质对照自己,监督自己改正浮躁的心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成长 健康问题 儿童心理

如何纠正儿童的心理问题并提高其学习能力?

儿童的学习与成长与家长的教育息息相关,很多儿童因为认知不当导致很多心理问题,那么家长该怎么做呢?如何缓解儿童的心理问题和提高其学习能力?……详细>>

拒绝赖床 四大妙招助孩子缓解“开学综合征”

“天啊,孩子晚上不愿睡觉,上学又迟到”“开学这几天孩子闹别扭,起来真的难熬”“孩子今天又无精打采!!”这种吐槽在妈妈群内开炸了。专家表示……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焦虑症?

很多都市人往往都会忙于工作而忽略到小孩的身心健康成长,如果长时间没有跟小孩一起交流,小孩的心理也会出现一种焦虑心理,认为父母嫌弃自己,不……详细>>

儿童出现焦虑症如何解决

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使孩子在父母面前不设防,自觉自愿地吐露内心的忧虑。在听孩子述说时,爸爸妈妈对他所说的内容及时作出相应的反应,对……详细>>

儿童焦虑症该如何治疗

生物反馈疗法:建议家长带领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及游戏活动,进行自我放松而消除焦虑心理,结合生物反馈治疗仪更佳。详细>>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李欣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