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孕妇生完孩子如何坐月子 饮食有什么讲究

2018-08-01 11:37:13      

孕妇生完孩子之后是需要坐月子的,这是身体恢复期,那么究竟如何坐月子呢?坐月子的饮食有什么讲究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适合孕妇食用的食谱:

1、麻油猪肝

材料:猪肝、老姜、黑麻油、米酒。做法:猪肝洗净以后,切成1公分厚的薄片备用,老姜连皮切片。首先热锅,接着倒入麻油,加入姜片。猪肝用大火快速炒,再倒入米酒煮开,取出猪肝,用小火煮至没有酒味,接着把猪肝回锅。猜你感兴趣>>>>坐月子须知道哪些事情不可以做功效:可以帮助子宫的污血排出来,促进子宫收缩,让子宫功能恢复。

2、清炖鲫鱼

材料:鲫鱼400克,猪里脊肉,冬笋,香菇(鲜),料酒,大葱,姜,盐,味精,胡椒粉,鸡精,花生油。做法:先将所有材料洗干净,再将里脊肉切片,香菇,笋,葱姜切片。鲫鱼加料酒沸水去腥,锅中有浮抹即可捞出。将鲫鱼放入热锅,煎金黄,放入里脊肉,再放入辅料,加入料酒和高汤,煮半小时。将煮好的鱼汤加鸡精,胡椒粉,味精,调好味道即可出锅。

3、香菇花生炖肘子

材料;猪脚、无皮花生、老姜、香菇、米酒、麻油、红枣。做法:花生先用大火煮滚。香菇用水浸泡半小时然后切块,米酒过滤后备用。麻油加热后,爆香姜片,花生炒到有香味的程度,接着加进猪脚,姜片,香菇,红枣,米酒和水加盖煮开后改用小火煮2小时。功效:花生具有益气补虚作用,猪脚能补血通乳作用,和花生一起食用效果好。

产妇如何坐月子?

1、注意卫生清洁

许多人说坐月子一定不可以洗头或刷牙,其实这样的说法是片面的。坐月子时,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卫生清洁,可适当地洗头与刷牙,只需避免触碰冷水与受凉即可,尤其在洗头后要及时吹干头发,避免寒气入体。及时清洁身体,及能避免细菌滋生。

2、做足保暖措施

坐月子期间,孕妇要做足保暖措施,勿令自己受凉。最好穿着长袖衫、长裤、外套、袜子,避免触碰冷水、吹空调或冷风。

3、劳逸结合

刚生产完的妈妈要注意休息,促进身体复原,待到身体恢复良好时,则可以适当的走动与伸展身体,避免长时间卧床或坐着,这容易致使肌肉劳损。

4、注意塑身

女性在产后使用收腹带与骨盆矫正带能帮助塑身与促进子宫与骨盆的恢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养生 饮食营养 孕妇坐月子

坐月子要注意房间的湿度?夏季坐月子注意3点

这个时期对于女性而言至关重要,因此需要注意的环节也越来越多。但是,大部分女性对于夏季坐月子应该注意的事项都不是十分了解。根据怀孕的时间推……详细>>

科学坐月子的方法是什么? 怎么坐月子最科学

月子做不好,会影响今后的身体状况,坐月子对月每一个女人来说都是特别重要的事情,现在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专家研究如何科学坐月子,以前的老方法很……详细>>

产后坐月子有哪些好处?如何正确地坐月子?

女性在生孩子的时候会大伤元气,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来让身体恢复,在坐月子期间一定要注意生活和饮食上的护理,这样才能够更好的调理好产妇的气……详细>>

夏天坐月子,能洗澡吗?

研究表明,产后及时清洁身体具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帮助产妇解除分娩疲劳,保持舒畅的心情;还可促进会阴伤口的血液循环,加快愈合;使皮肤清洁……详细>>

坐月子妈妈五大饮食原则

生小孩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但是,如果产后不调理好身体,以后的痛你更“伤不起”!适当的食物可以帮助孕妇产后快速恢复身体。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