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女性更年期为什么会发胖?更年期身体发胖怎么办?

2018-07-30 09:10:17      

进入中年时期,由于身体的各个激素出现了紊乱,所以会导致身体肥胖,一旦身体肥胖就可能会诱发很多的疾病,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更年期发胖的因素有哪些吧。

女性更年期发胖的原因有哪些?

1、新陈代谢障碍

女性进入更年期之后组织细胞会慢慢的减少,但是脂肪组织会逐渐的增加,随着时间的推移体力慢慢的下降,活动量也会相对的减少,需要的热量少了,基础代谢也会降低,从而体内储存的脂肪和蛋白质增多,最终引起肥胖。

2、活动量减少

通过运动才能够提高基础代谢率,防止身体出现过早的发胖,不过现在很多的人没有运动的习惯,更多的女性习惯躺着或者坐着,时间久了就容易导致身体发胖。

女性更年期发胖怎么办?

1、要注意饮食

饮食要多吃低脂肪高纤维素的食物,远离油炸、甜食,多吃纤维素高的食物。年纪越大身体的代谢功能就会越低,这时候应该多补充高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蛋类、牛奶、鸡肉、鱼肉、瘦肉等。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增强身体的抵抗力。烹调食物时选择植物油,动物油里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的话,会导致身体肥胖和动脉硬化,植物油含有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大量的维生素e可以抗击衰老。年纪大的人容易出现失眠、高血压,饮食方面要控制盐的摄入量,尽量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适当的摄入含有维生素b族的食物,促进其消化,可以防止眩晕、头痛和记忆力减退。

2、适当的锻炼身体

适当的锻炼身体可以更好的维持和调整生理功能平衡,避免了肥胖,可以采取广场舞、瑜伽、健身操、散步等方式来运动,这样可以加快血液的循环速度,从而增强了代谢能力,消耗了多余脂肪。

3、要重视心理的卫生

更年期的女性情绪波动很大,容易出现抑郁、消极或者急躁,要学会放宽心情,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减轻内心的压力,保持乐观的心态。

4、多喝水多咀嚼

更年期的女性要为身体大量补充水分,才能够有效的保证身体基础代谢,促进了废物、毒素的排出,每天至少要喝2000毫升的水,另外在吃饭时要注意要,做到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要咀嚼十次,这样才能够有利于促进食物的消化以及吸收。

温馨提示

更年期的女性一定要运动起来,只有增加运动量、调理好合理的饮食才能够控制体重,保持乐观的心态,及时减轻内心的压力,多和朋友一起聊天转移注意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更年期发胖的原因 更年期发胖怎么办?

很多女性都会有一个烦恼:进入中年之后,特别是开始步入更年期后,感觉更容易发胖。明明平时吃得也不多这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更年期为什么容易发胖

卵巢功能衰退,性激素分泌紊乱。这种情况不仅会引起肥胖,还会使子宫内膜异常增生的风险增高。详细>>

更年期为什么容易发胖?

身体逐渐衰老,代谢率下降随着更年期来临,人体多数组织细胞开始逐渐衰老,新生率下降或不再新生,因而基础代谢降低,所需能量减少。详细>>

更年期为什么容易发胖

可以通过一些调整来预防。比如注意饮食结构和饮食量,减少高热量食物脂肪的摄入,多吃些蔬菜、杂粮、瘦肉和豆制品。保持适当运动,中速度骑车、慢……详细>>

更年期女性怎么防止发胖?

年纪大了不爱运动,常常蜗居在家里是不对的,更要多出去走走,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多与人交际,也可以增加热量的消耗。日常的锻炼项目……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