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夏天应该如何去除身体的暑湿?这些食疗效果不错

2018-07-30 09:48:01      

大暑节气过后,天气变得更加的炎热,由于增加了降水量,空气湿度也会增加,体内容易出现暑湿,影响了身体健康,那如何才能够去除身体的暑湿呢。

夏天应该如何去除身体的暑湿?

1、戒掉油腻的食物

炎炎夏季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需要大量阳气,油腻的食物属于阴性,并不会达到大补的作用,而且也会降低食欲,对健康没有任何的好处。可以多吃容易消化且清淡的食物比如荷叶、莲子、绿豆汤,这些食物可以祛湿解暑,健脾胃。

2、戒掉冷饮

夏季很多人喜欢喝冷饮来降温,喝冷饮对肠胃伤害是最大的,常吃冷饮会影响了脾胃运化功能,出现腹部疼痛、食欲不振、大便异常的症状,时间久了会导致胃肠疾病,

3、薏米粥

想要祛除体内的暑湿气,可以试试薏米粥,薏米红豆粥具有利水消肿、清热排脓、健脾祛湿的功效,另外红豆可以利水消肿、健脾止泻,两者相结合能够排出体内的湿气。另外也可以选择党参、淮山,药、茯苓、红豆一起煲粥喝,具有除湿利尿的功效,尤其是对于身体水肿的人来说非常的有效。

4、拔罐

在夏季是拔罐养生最好的季节,通过拔火罐可以疏通经络、祛除身体湿气、行气活血、消肿止痛,从而调整了人体中的阴阳平衡,增强体质,缓解了身体疲劳。

5、适当的吃大蒜

大蒜是一种天然的抗菌素,具有很强的杀菌消炎功效,能抑制痢疾和大肠杆菌。夏季调拌凉菜时可以适当的放大蒜泥,可以去除食物中的油腻,杀害了食物中的有害微生物。但是大蒜属于温性食物,口舌生疮、阴虚火旺的人群尽量不要吃,生吃大蒜也容易刺激胃肠道黏膜,患有消化道溃疡和慢性胃炎患者也要慎重吃。

6、薏仁赤豆汤

需要30克薏苡仁,赤小豆,5克红枣,一小勺白糖,把以上中药全部放在锅里面加入两碗水,用小火煮一个小时,最后放入红枣和白糖煮半个小时,一直把赤小豆煮烂为止,具有利湿、清热健脾的功效。

温馨提示

在夏季要为身体补充水分,防止脱水,远离辛辣和寒凉的食物,避免喝冷饮,注意营养的均衡,远离油腻油炸食物,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湿气重会有哪些症状表现? 应该怎么去除湿气?

夏天的天气是比较湿热的,而这个季节不光天气湿热,人身体中的湿气也会比平时多很多。而且加上人们的活动时间少,每天又总是待在空调房间中,这导……详细>>

食疗如何去春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详细>>

如何去除肺脏的垃圾?清肺食疗推荐

肺是人体最易积存毒素的器官之一。自然界中的粉尘、金属微粒及废气中的毒性物质,通过呼吸侵入肺脏,对肺脏造成损伤,又自肺脏进入血液,通过血……详细>>

湿气重,舌头知?教你3招去除体内湿气!

说到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而且舌头也反映出我们身体是否健康,不少人在生活中由于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造成湿气过重,给身体带来很多不健康……详细>>

夏天如何去火 推荐九道去火明目茶

决明子性微寒,泡出的茶有淡淡的青草香,味道较苦,对于肝火大的人,是个降火的良方,主要清热、疏通肝气。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