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饭后如何养生?谨记饭后六宜四不宜

2018-07-28 07:14:40      

今天我要告诉大家一个养生黄金期:饭后半小时。如果你想放大三餐的好处,饭后半小时尤为重要。如果你饭后做了什么不正确的事情,它可能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一些危害。相反,如果我们利用这段时间去做有益于健康的事情,我们可以事半功倍。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饭后我们应该怎么做?

早餐后半小时适宜做什么

1、吃点水果

早餐后半小时,吃点水果,无论是面包、牛奶等速食早餐,还是粥、油条、豆浆等传统的早餐,都存在营养单一的问题。早餐后,吃一些水果是对早餐较好的补充。最好的选择是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水果,比如猕猴桃和红枣。早晨食用大量的维生素可以提神,保证早晨的工作效率。

2、 按摩膝盖

饭后20分钟左右,用手反复按摩膝关节,可以使胃经通畅。

3、敲打小腿外侧

早餐后敲击小腿外侧5分钟有利于身体健康。这里有人体最重要的穴位之一足三里。饭后拍打可生发胃气,有利于长寿。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动作,但它对健康有着非常大的好处。

4、打个盹

午餐过后的半小时是调整身体和精神状态非常重要的时刻,大家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段来打个盹,有益于身体健康。

5、 伸腰、踮脚尖、深呼吸

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伸伸腰、踮踮脚尖、做做深呼吸,可以提神醒脑。

6、做点家务

在这段时间里,你可以做家务,比如洗碗或者整理房间。你可以在不伤害消化系统的情况下进行活动。

不适宜做什么

1、急于锻炼

许多中老年朋友习惯于早上锻炼,但早餐后最好不要马上锻炼,否则会引起消化不良。如果运动强度过大,也可能会引起腹痛或胃肠道疾病,同时,这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是非常危险的。

2、喝浓茶

许多中老年朋友喜欢喝浓茶,但饭后喝浓茶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如果你有饭后喝浓茶的习惯,长期下来会阻碍铁的吸收。

3、急于洗澡和泡脚

这会增加人体体表的血液流动,胃肠道的血流也相应减少,从而减少肠胃的消化功能。建议休息1~2小时后再进行洗澡或泡澡。

4、马上活动,如跳广场舞、打拳

为避免出现身体不适,中老年朋友最好吃完饭后半小时再进行活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饭后应该如何养生?饭后有哪些养生禁忌?

近年来,随着健康意识的普及,养生的概念正在逐渐深入人心。在我们的生活中,一日三餐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能够科学饮食,就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改善……详细>>

饭后半小时是养生最关键 掌握好延年益寿

一日三餐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而且是每天必不可少的,能为我们提供营养,如何饮食科学,搭配合理那么就会为我们的健康加分,如果你想或得更多……详细>>

中医饭后养生法

中医是中华名族的瑰宝,其渊源深长,经过一代代相传,中医具有其独特的意义和方法,中医养生术也为很多人推崇和敬仰。详细>>

饭后百步走会得阑尾炎吗?饭后应该如何养生?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饭后散步在不少人眼中是不错的一种养生方式,但也有传言说:“饭后散步会得阑尾炎!”,事实究竟是如何呢?详细>>

中医告诉你饭后如何养生

虽然俗话有说“饭后睡一睡,快乐过元帅”,但吃完饭后马上就睡觉,容易造成胃酸倒流,也不利于消化。从中医角度来看,饭后要做些什么才有益于健康……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