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夜尿增多是肾亏吗?什么原因会导致夜尿增多?

2018-10-30 10:30:19      

对于一个肾脏功能健全的人来说,在夜间是很少需要起床小解的,因为肾脏有良好浓缩功能, 可以将水份重吸收回体内,所以说一般人在夜间很少会起来上厕所,不过偶尔也会有一次这是正常现象,但是如果你夜间经常起来上厕所,甚至夜间的比白天的还要多, 这种情况就属于夜尿多。夜尿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一般以小儿、老年人、孕妇等为多见,夜尿的出现有着多种原因,一般有以下几种。

肾功能退化

肾功能的退化有可能是因为年纪的增大,这种是正常的肾功能退化,因为夜尿多,与肾功能密切相关。所以老年人肾功能有所减退,导致夜尿多是一种正常现象。在肾脏中,肾小球起过滤作用,肾小管起再吸收作用,随着年龄增长,这两个部位会慢慢老化老化。这就意味着,肾的过滤和再吸收功能退化了,也代表着尿的浓缩功能减退了,所以会导致夜尿增多。不仅如此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老龄病,也会加速肾脏的萎缩,加剧夜尿现象的出现。

睡前喝水过多

夜尿确实和肾功能息息相关,但是有夜尿的现象就一定表示肾脏出了问题,有时候肾脏功能很健康但是也会出现夜尿现象,这可能是因为晚餐喝过多的汤水,或睡前饮水量过大,这种情况为了预防夜尿我们应该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晚上八点后尽量少喝水少喝利尿、兴奋神经效果的饮料,晚餐少喝汤水。

精神焦虑或者失眠

这两种情况都有可能导致夜尿现象的出现,很多失眠的朋友们应该都能感觉到,每次失眠在床上躺着躺着就有想尿尿的欲望,所以说失眠也是夜尿现象的一个原因,但是这种夜尿现象和肾脏的关系不大。

对于这种夜尿现象我们应该调整生活习惯,比如睡前温热水泡脚,改善睡眠质量,日常生活中保持乐观心态并适度参加户外运动,并适当加强骨盆肌肉的训练,如果实在失眠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适当的安眠药。

如果以上方法尝试之后夜尿现象都没有好转,那就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因为你有可能是因为前列腺或者膀胱之类的疾病导致的,甚至可能是前列腺癌。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肾脏 夜尿

夜尿是肾脏求助的信号

一个肾脏健全的人,在夜间入睡后,是很少需要起床小解的。若经常须半夜起床小解,则可能隐藏了病患,应细究根由,以求早治。 详细>>

老人夜尿多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个原因!

很多老年朋友都会拥有一个困扰,那就是夜量多,一夜要小便三四次,甚至六七次。夜尿多并不是一件好事,如果置之不理很有可能会引发男性前列腺问题……详细>>

夜尿症会威胁成年人生命

美国和日本研究人员30日公布的两项研究成果显示,夜尿症会增加成年人死亡风险。详细>>

夜尿多怎么办?试试中医补肾法

对于一个肾脏健全的人,在夜间入睡后,是很少需要起床小解的,因为肾脏有良好浓缩功能, 将水份重吸收回体内。如果, 经常半夜需起床小解, 则……详细>>

亚健康型夜尿多的病因诊断

随着现代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患有亚健康现象,那么亚健康型夜尿多也是其中一种。夜尿多的中医病机主要是肾阳不足。肾气亏虚。它的病因、判断……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