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如何知道自己体内有湿气?3个生活习惯可祛湿

2018-07-19 10:03:05      

夏季是一年中湿气最盛的时节,天气又热又潮又闷,地板总是吵吵的,物品堆放容易发霉。有一部分人觉得整个人神疲乏力、胸闷气短,而人的体感闷热难耐、阵阵出汗,这些其实都和人体内湿息息相关。那么,什么是湿?如何才能知道自己体内有湿气呢?下面就和大家一一说明,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湿?

这是中医的术语,它是六淫,即风、寒、暑、湿、燥、火六种病邪之一。

湿有外湿,有内湿。外湿侵袭人体,跟居住的环境、气候条件有关。夏天是外湿容易侵犯人体的季节。而内湿,是人体自己产生的,跟脏腑功能的失常有关,内湿重的人在夏天,最不舒服的。

为什么夏天更要治湿?

1、夏天是湿邪泛滥的时候,是湿重患者最难耐的季节,为了缓解湿重带来的痛苦,当然要在夏天治疗。

2、夏天治湿,也有个有利条件。那就是夏天阳气最旺。因为湿属阴邪,需要温阳,夏季虽然湿气重,但也是一年之中阳气最旺的时节,这时候有湿,就要除湿、祛湿、化湿、利湿。让自己无湿一身轻。

如何才能知道自己体内有湿气呢?

1、起床后昏沉、乏力,整日嗜睡;

2、舌苔厚重、黏腻,舌头边缘有齿痕;

3、口臭,睡觉流口水,打呼噜;食欲不振,时常胃胀;

4、虚胖,水肿;手脚冰凉,爱出虚汗。

祛除体内湿气,从改善生活习惯入手。

1、饮食清淡适量

肠胃系统和人体营养、水分的吸收以及代谢关系密切,祛除体内湿气最好的方法就是科学均衡的饮食习惯。少吃点生冷的食物、凉性果蔬,如西瓜、生菜、大白菜、苦瓜等,这些食物会影响肠胃消化吸收功能,不宜经常食用。

2、适当午睡劳逸结合

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加班、熬夜已经是家常便饭,因此夜间睡眠时间通常都不够用,过度劳累容易耗伤气血,气血不足会进一步加重水湿内停。这时候午睡就显得尤为重要,不管是做什么,都要特别注意劳逸结合。

3、避免潮湿环境

人体内的湿气重的原因,除了自身新陈代谢造成的,还有大部分与身处的环境密不可分。如果常生活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就容易导致湿气入侵体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体内有湿气吃祛湿食物

水芹:有清热利水的功效,适用于小便淋痛、小便出血、带下等病证;洋葱:具有和胃下气、化湿祛痰、解毒杀虫等功效。适用于胸闷脘痞、咳嗽痰多、小……详细>>

体内有湿气多吃祛湿食物

马齿苋:具有清热祛湿、散血消肿等功效,适用于急性肠炎、痢疾、尿血、小便热淋、黄疸、牙龈炎等病症;鲫鱼:有健脾利湿的功效。适用于脾虚食少、……详细>>

如何知道自己体内有湿气?身体出现这4种情况要小心了

炎热的夏季到了,很多人都喜欢在下班以后把空调打开,喝上一杯冰凉的饮料或者是冰淇淋不离手。还有一部分人不仅晒被子导致被子潮湿,这些不好的习……详细>>

体内有湿气身体是什么反应?如何祛湿

详细>>

体内有湿气多吃祛湿食物

水芹:有清热利水的功效,适用于小便淋痛、小便出血、带下等病证;洋葱:具有和胃下气、化湿祛痰、解毒杀虫等功效。适用于胸闷脘痞、咳嗽痰多、小……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