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驼背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强直性脊柱炎软骨发育不全黏多糖贮积症Ⅱ型黏多糖贮积症IH型黏多糖贮积症Ⅶ型

含胸驼背的危害有哪些?4个动作拯救含胸驼背

2018-11-12 10:32:15      

现在很多人都有脖子僵、肩膀疼、颈椎疼的问题,大部分都是由于日常中不知不觉的小习惯引起的,如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坐姿不正确,长期缺乏运动,伏案工作等,这些小不仅让颈肩疼痛,还会让猥琐颈、圆肩、驼背等找上门。含胸驼背,不仅仪态不佳,让你的气质瞬间下线,时间久了还会侵蚀你的健康。下面就和大家详细说说驼背的危害和拯救含胸驼背的几个小动作,一起来看看吧。

含胸驼背的危害

驼背是一种常见的脊椎问题,通常是因为长时间弯腰,造成的背部肌肉松弛,引起胸椎后突,对身体产生不好的影响。

1、 压迫心肺

长期弯腰驼背,会导致肺的运动量降低,进而使胸腔的容量变少,影响肺活量和呼吸通气量;心脏也会受到一定的压迫,各项功能因此受影响。

2、 导致脊椎畸形

老年人是最容易出现驼背的情况,随着年纪的增长骨质疏松问题也会越来越大,导致脊椎畸形、骨折等出现压迫神经。

3、 引起颈肩、背部疼痛

驼背后,会影响到腰部、头颈部肌肉,特别是腰背肌肉易发生劳损。因此,驼背人群长时间的站立和坐着,就会感觉到肌肉酸痛。

4、 导致头晕和手臂麻痛

中这与颈椎曲度变小、严重时压迫穿行于颈椎之间的椎动脉,引起脑供血不足有关。

4个动作拯救含胸驼背

1、撑墙挺腰

面对墙壁,与墙保持30~50cm的距离,两手住撑墙,腹部尽量贴着墙,再把腰向后挺,就像是撑着墙面做俯卧撑一样,每次向后挺腰的动作坚持20s,重复10次。

注意:别踮脚,腹部贴墙的时候吸气、挺腰的时候呼气。

2、坐位挺背

在椅子靠背绑上一个靠垫,人坐在椅子上背部挺直,同时顶住靠垫。

然后两手向下伸直,扶住椅子坐垫和靠背连接的地方,尽量把两臂往身体内侧夹,挺胸、头微微向后仰。每次保持动作20s左右,重复10次。

3、扩胸运动

在椅子上坐直,手臂在身体两侧伸平和肩膀等高,弯曲手肘。两肘缓缓后拉,让肩胛骨逐渐收紧,拉伸胸大肌。

保持这个姿势,吸气,然后慢慢地把下巴抬起来,仰头吐气3~5s,重复10次。

注意:抬头的时候不要力道太猛,如出现头痛、头晕,应该立刻停止。

4、伏地挺腰

趴在地上,两腿伸直并拢,用两只手的力量支撑,慢慢直起上身,两臂尽量向上举直,抬起头,直视前方,保持腹部贴地,重复10次,每次保持20s。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驼背竟有这些坏处 常做6个动作帮你纠正驼背

背影可以反映出人真实的一面,男人的背影是否挺拔直接影响他的形象。驼背是脊柱变形的表现,据了解,治疗驼背的药物还没有出世,因此想要治疗驼背……详细>>

老人驼背重在早防 有效改善驼背的方法

老人驼背虽是一种正常的衰老现象,无法进行根本的矫治,但如果脊柱和肩背骨骼没受过损伤,那平时注意经常做一些简单易行的锻炼,就能有效预防和……详细>>

驼背怎么矫正?4个瑜伽招式纠正驼背

驼背一般是发生在十几岁的青少年时期。还有常常需弯着腰在工作的人,也会因工作过度而造成退化性的腰椎毛病,造成腰椎变成后弯并常有腰酸背痛的……详细>>

驼背怎么矫正?两个瑜伽招式纠正驼背

驼背一般是发生在十几岁的青少年时期。还有常常需弯着腰在工作的人,也会因工作过度而造成退化性的腰椎毛病,造成腰椎变成后弯并常有腰酸背痛的现……详细>>

青少年驼背的自我矫正

不少青少年因为繁重的学业负担,还有长期坐在电脑前直不起腰,而产生了少年驼背的疾病,其实,有几个简单的动作能治疗少年驼背。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