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腰痛怎么办?专家:不同类型的腰痛各有对策

2018-07-08 08:25:19      家庭医生在线

腰痛是常见的临床症状,大约80%的人在一生中有过腰痛的经历。对于许多市民来说,碰上腰痛,往往找一块膏药贴上,或者找按摩师进行按摩。其实腰痛成因非常复杂,临床表现多样化。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疼痛科黄乔东主任医师提醒:不同的腰痛有不同的发作时间,而不同的发作时间能够提示不同的病因,市民要仔细留意腰痛的特点,方能准确地诊疗自己的腰痛。

腰肌劳损痛:晨起痛,活动后减轻

这类疼痛多见于中老年人,往往是长期姿势不正确,或曾经有外伤留下的肌肉劳损。肌肉劳损形成的疤痕卡住腰部的肌肉内的小血管或小神经导致的疼痛。疼痛部位集中在劳损的肌肉,特点是睡觉久了会痛,或者早上起床前后会很痛,走路或按摩后则会感觉到疼痛减轻了。他们往往还伴有局部怕冷、怕风等症状。

腰椎间盘突出痛:坐久、走久了腰痛,时有腿痛、脚麻、甚至乏力

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刺激其周围的神经出现了疼痛。如果腰痛合并有腿痛或腿麻就比较明确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因为腰部位于躯干的下部,承受的重量自然多,加上腰部是整个躯干活动最频繁的地方,久坐、久站、久坐后会出现腰痛加剧。因此,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人往往晚上睡觉或白天躺在床上休息的时候可使得突出的腰椎间盘环稍稍复位,疼痛会减轻,早上甚至完全不痛。觉得腰痛或腿痛部位的表面用手压下去不会感觉到疼痛。

骨质疏松症痛:突然发生转身痛、起床痛

骨质疏松症以老年人多见,常常表现是腰背部痛,伴全身酸痛,严重的会转身痛、一起床就痛之外,弯腰、咳嗽或用力时疼痛加剧。此外,骨质疏松痛还有个特征,那就是在椎骨上轻轻敲击的话,疼痛会加剧。这时要警惕是疏松的椎骨发生了裂缝,导致压缩变扁了。骨质疏松症多见于中老年人,尤其是抽烟、大量常年使用激素的病人如哮喘病等等。此外,通过X线查腰椎或同位素检测骨密度,可及时发现和诊断骨质疏松症。

骨癌:不明原因半夜痛

如果三更半夜、夜深人静之际,突然从梦中痛醒,那么这样的腰痛也许就在提示可能有癌症。癌症可能是原发性的也可能是转移性的。

骨癌的疼痛是所有癌痛当中最剧烈的,它的特点是活动痛,类似骨质疏松的椎骨压缩骨折痛。这种病与腰肌劳损经过按摩敲击后感觉会更舒服的症状正好相反。因此,黄乔东医生特别强调“疼痛没有明确诊断时,不要盲目做按摩和理疗。”

温馨提示:对于肌肉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症、骨质疏松、肿瘤、强直性脊柱炎等引起的腰痛可到疼痛科就诊,查明和去除疼痛的原因。疼痛如果影响休息,比如睡觉也痛时,一定要到医院诊疗。因为慢性疼痛可引发抑郁症、高血压、高血糖和心脑供血等问题。对于腰痛,患者要注意锻炼肌肉的力量,骨质疏松症的人锻炼肌肉能帮助血液流到骨头,起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专家介绍】

黄乔东,主任医师,麻醉科副主任,疼痛科负责人,硕士研究生,2002年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疼痛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华疼痛学会第一临床中心)工作,2014年赴美国Cleveland clinic疼痛中心、华大圣路易斯分校附属Barnes-Jewish医院疼痛中心、西雅图Swedish Medical Center疼痛中心访问学习。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委员会常委、广东省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常委、广东省医学会疼痛学分会脊柱相关痛学组副组长、广东省疼痛医疗质控中心神经痛组组长、广东省康复医学会疼痛康复学会常务理事、《实用疼痛学杂志》编委。

从事疼痛诊疗工作20多年,在头痛、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带状疱疹相关性疼痛、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痛、盆腔痛、癌痛以及各种手术后疼痛综合征等方面具有丰富诊疗经验。擅长各种微创介入手术,如射频、臭氧、等离子、椎体成形、硬膜外腔镜、椎间孔镜、脊髓电刺激、鞘内镇痛泵等。

主持及参与完成各级科研课题20余项,在《pain physician》、《中华医学杂志》、《中国疼痛医学杂志》等各级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射频镇痛治疗学》、副主编《神经病理性疼痛学》、参编、参译疼痛学专著近10部。

多次受邀至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省内外数十家三甲医院进行学术讲座及手术指导,多次受邀在中南六省疼痛学术会议等各级学术会议上作专题报告和大会主持,为我国疼痛诊疗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乔东
擅长疾病:
疼痛科常见多发病,如头面痛、颈肩痛、腰腿痛、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癌痛等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高龙,刘晓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腰痛支招 腰痛怎么办 腰痛

湿气重都有哪些表现?最后一种你肯定没想过

女生听说湿气重,想到的第一点就是皮肤会长痘,于是将祛湿当成一项大工作来对待。但事实上,湿气并不仅仅只是这么简单的事情。根据湿气对人体健康……详细>>

产后护肤有四招 这些按摩手法你一定要学会

很多的产后女性,每天忙于照顾孩子,白天还要上班,非常的辛苦,如果再不注意调养的话,那么很容易出现气色差的情况,甚至提前的加入到了黄脸婆的……详细>>

身上痒痒预示你可能有十种病 六招缓解皮肤瘙痒

“痒”,每个人都经历过,有时它让人笑,有时却让人欲哭无泪。100多年前,美国心理学家斯坦利·霍尔和亚瑟·阿林第一次给“痒”做了定义。痒……详细>>

腿粗的人如何有效瘦腿 这些方法帮你摆脱大粗腿

腿粗的人穿裤子会受到很多限制,比如不能穿短裙短裤紧身裤等,这实在是让人感到很烦恼的事情。那么,究竟该如何有效瘦腿呢?今天就来看看小编给大……详细>>

多做腿部按摩快速步行 缓解静脉曲张有十招

如果有一天突然发现,我们的小腿皮肤发痒、腿部肿胀、疼痛并且伴有沉重感,能够明显的感觉到腿部疲劳,那么我们就需要警惕下肢静脉曲张了。静脉曲……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