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体内湿气太重该如何排出?

2018-07-08 07:58:02      家庭医生在线

在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邪气”致病因素中,湿邪杀伤范围最大,可以称之为“万恶之邪”,湿气入体如油入面是很难排出体外的,因此才有“千寒易除,一湿难去”的说法。体湿的人容易出现疲劳、汗多、头重、四肢乏力、皮肤瘙痒、湿疹、腹胀等症状,可见体内湿气太重,对身体健康的影响是很大的。

湿气太重虽然难以排出,但是也并非毫无办法,关键是贵在坚持,平时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多运动,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适量运动、排汗,有助于湿气排出体外。

二、可以拔罐祛湿,拔罐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瘀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作用,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

三、注意饮食,平时尽量少吃生冷食物,如冰淇淋、冷饮、生菜、西瓜、苦瓜等,避免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的寒凉性质。

四、注意睡眠、衣着,不要直接睡地板。最好睡在与地板有一定距离的床上。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水分摄取要适量。喜欢穿露脐装的年轻女孩要注意穿衣,露脐装容易让湿邪侵入身体。

五、穴位按摩,可以通过揉按承山穴、阴陵泉、三阴交等穴位达到祛除湿气的效果。

六、薏米红小豆粥,这是最好的食疗方法,薏米赤小豆粥具有良好的祛湿、去水肿的功效。

七、注意室内通风,不通风是加重湿气的重要原因。长时间呆在密闭的房间,特别是房间内潮气重时,要适当开窗透气。

八、夏季不能贪凉洗冷水,也很容易招惹湿气。洗头后,要尽快吹干,避免湿气入体。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才能祛湿 湿气重怎么办 如何祛湿

体内湿气重怎么祛湿

排水还应少吃食盐,人体摄入的盐分主要通过肾脏排出,当食盐太多或肾脏有病变的时候,就不能及时将摄入体内过多的钠排出。血液中钠离子浓度升高时……详细>>

湿气被称为"万病之源" 教你如何自测体内湿气

湿气被称为“万恶之邪”“万病之源”。在致病的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邪气”中,中医最怕湿邪。人体的湿气过重时,会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详细>>

什么是湿气?祛除体内湿气经典名方

湿气在中医中称得上是“万恶之邪”,它不仅无处不在,并且杀伤范围大,会诱发多种难以摆脱的慢性病,很多人都受湿气受困,如:大便不成型,腹泻或……详细>>

4个表现说明湿气重,谨记1勤4动排出体内湿气!

身体中的湿气来自于大自然界中的气候潮湿和食物,湿气过重会损耗阳气,导致女性月经失调、痛经或闭经、四肢酸软无力和身体肥胖等,特别是出现以下……详细>>

春季人体易湿气重 祛除体内湿气看四大绝招

春季气候潮湿,再加上梅雨天气的蹂躏,很多人容易湿气重,而湿气严重则会影响着我们的健康。那么,为什么会湿气重呢?如何缓解湿气重呢?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