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患慢性支气管炎禁食什么?如何治疗慢性支气管炎

2018-07-03 07:33:04      

慢性支气管炎会出现气喘,咳嗽,胸闷等不良状况,那么针对这种疾病什么是不能吃的呢?我们又该如何治疗慢性支气管炎?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患慢性支气管炎禁食什么?

1、忌油煎炸及不发酵的面食

因为这些食物不易消化,食后妨碍脾胃运化,生热胀气,煎耗津液,助湿生痰,以致咳嗽、咳痰症状加重。无论是急性支气管炎,还是慢性支气管炎,都应当忌食煎炸之物。

2、忌过酸食品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不宜多食甘酸性凉食品,如椰子、樱桃等,因甘可以生津、酸可敛津,均可聚生痰湿。《医林纂要》说:“多食生寒痰。”支气管炎患者食用则会加重病情。

3、忌辛辣、油腻或过咸、过甜食品

甜食和咸食摄入过多会刺激咽喉,诱发咳嗽;辛辣食物,如辣椒、姜、葱、蒜等摄入过多,在慢性支气管炎发作期出现黄痰、黏痰等症状时会助热化火,不利于控制炎症;过食油炸食物和肥肉及糖果、奶油等过甜食品等可助湿生热,致痰多黏稠不易咳出。

4、忌大量饮酒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饮用少量葡萄酒或专治气管炎的药酒对本病有一定好处。注意不能大量喝酒,不然不仅易造成肝损伤和脑萎缩,而且会使机体免疫功能降低、抵抗力减弱,容易使本病反复发作,症状逐渐加重,最终可导致肺气肿和肺心病。

我们又该如何治疗慢性支气管炎?

1、饭后吃柿子

柿子作为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水果,获得了不少人的青睐,爱吃柿子的人就更不在少数。吃柿子不仅能获得丰富的营养,它的润燥去湿功效也很强。金秋时节,熟后的柿子红如玛瑙,不仅色泽鲜艳,而且甜腻可口,深得老百姓的钟爱。

2、穴位敷贴常用冬病夏治消喘膏

白芥子、玄胡各21g,甘遂、细辛各12,共研末(此为1人1年的用量),于夏季三伏天开始使用。每次以三分之一药末,加生姜汁调成稠膏状,分摊于6块直径约5cm的油纸或塑料布上,贴于背部肺俞、心俞、膈俞(均为双侧)穴上,后用胶布固定,贴4~6h。每隔10天贴1次,于初伏、中伏、晚伏各1次,共3次。连贴3~5年。宜晴天中午前后贴,阴雨天贴效果欠佳。贴药后不宜过多活动。本法对喘息型慢支。支气管哮喘有良好的防发作用,疗效随贴药年限的延长而逐渐提高。

3、穴位熏灸

先用七星针在心俞、肺俞、定喘、大椎等穴上敲后,再以2分厚的鲜姜片贴在穴位上,进行隔姜艾条熏灸,每穴3壮。慢性支气管炎也可试用免疫调节剂或中医中药的康复治疗。生活上注意防寒保暖,饮食上以以清淡、营养丰富为主,戒除烟酒刺激,忌过度疲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养生 疾病养生 慢性支气管炎

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的药膳

很多人在患了慢性支气管炎之后都愿意服用一些西药进行治疗,虽然说西药治疗慢性支气管炎见效比较快,但是有一个缺点就是容易造成反复发作,所以建……详细>>

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的食疗药膳

柚子鸡肉汤 取柚子一个,小母鸡一只(约500克)。先将柚子去皮,将鸡去除毛、内脏、头脚,洗净。然后,将柚子肉填入鸡膛内,加水少许,隔水蒸……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的药膳食疗

白米加水煮粥,将熟时加入苏叶,熬至粥熟即可。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的食疗法

痰湿蕴肺:咳嗽反复发作,咳声重浊,痰多稠粘或成块,早晨咳甚,伴胸闷,胃部痞满,食少体倦。舌苔白腻,脉濡细。详细>>

可预防慢性支气管炎复发的药膳

慢性支气管炎是秋冬季节多发疾病,临床以长期咳嗽、咳痰为主要表现。为了预防慢性支气管炎的发作,患者除了加强锻炼,增强营养之外,还可以辅以滋……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