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晚睡会引发什么健康问题 如何帮助孩子培养优质睡眠

2018-06-22 09:19:02      

孩子的睡眠应该从小培养,如果老是晚睡会造成很多的健康问题,那么究竟晚睡会引发什么健康问题呢?如何帮助孩子培养优质睡眠?现在一起来看看吧。

孩子晚睡的坏处:

1、对孩子身高和生长发育不利

白天和晚上,脑垂体在不断地分泌生长激素,特别是在孩子一岁前长得最快了,特别是晚上十点后,生长激素分泌量达到最高,是白天的5-7倍,睡得越迟,分泌的生长激素越少,对于孩子的生长发育不利。

2、伤害到心脏

睡眠不足的孩子会容易产生过度的压力和疲倦感,越是睡眠不足,情绪就越亢奋,情绪亢奋会导致血压、呼吸、心跳都会加速,放任孩子晚睡和睡眠习惯不良的话,会对孩子的心脏有影响。

3、容易性早熟

晚睡是会刺激到压力荷尔蒙的分泌,抑制生长激素活动,影响脑下垂体对性荷尔蒙的正常调节,从而导致孩子长不高和性早熟的问题,所以养成早睡的好习惯是刻不容缓的。

如何培养优质睡眠?

1.首先宝宝需要一个安静的睡眠环境,这样才能睡得饱,睡得香,如果是婴儿时期的宝宝,需要喂奶换尿布的,动作要轻点,尽量别吵醒宝宝,让宝宝有个好睡眠。

2.每天睡眠都要养成规律的睡眠时间,不能让孩子夜睡,白天也不能让孩子睡太多,会导致晚上不想睡觉的弊端。

3.对于比较小的孩子,在晚上哭闹的时候,要观察几分钟再看看,如果无法自己继续入睡就需要给予安慰了,对于大点的孩子,在晚上哭闹的时候,要考虑到孩子哪里不舒服,及时处理,严重的话要及时就医。

4.要孩子培养优质睡眠,就要给予孩子单独的卧室,孩子会看到有伴一起玩而不肯睡觉的,注意在学龄前需要睡10-12小时左右。

5.床上用品需要考虑到孩子的年龄和身体,不选择软床,对孩子的脊椎发育不好。

6.如果是小婴儿可以放入摇篮睡觉,不建议家长抱着或摇着,需要自己养成睡觉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如何培养孩子好睡眠 这些方法让孩子睡眠变优质

睡眠对一个人的影响是极其重要的,何况是孩子。它对身体的发育和精神上的休息都起到重要的作用,成年人需要好的睡眠,孩子就更需要优质睡眠了,那……详细>>

睡眠不足危害大 中医如何调理睡眠问题

睡眠不足又称失眠,是指在寝后难以入睡,或时寑时醒,或寝后易醒、醒后难以再寝,甚至彻夜不眠者。现代医学称为脑神经衰弱。详细>>

什么样的睡眠才是优质睡眠?十招轻松拥有优质睡眠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普遍加快,睡眠不足已成为当今都市人的普遍现象,专家提醒,睡眠不足对健康的危害甚大,切莫等闲视之。所以,优质睡眠一直都是人……详细>>

如何获得优质睡眠?4招按摩法有助于睡眠

失眠即睡眠失常。表现为入睡困难,断断续续不连贯,而过早地醒来,醒后不能再继续睡,有睡眠不足,全身乏力,倦怠感觉,多因健康情况不佳,疼痛……详细>>

如何解决睡眠问题呢?

现在社会中,工作和生活高压力、快节奏,导致人们睡的少,睡眠不足,失眠等等越来越多,它只有坏处无好处。详细>>

  • 安庚

  • 张滨

  • 周少虎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