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长寿的饮食生活方式是什么? 日本人饮食生活方式助长寿

2018-06-20 09:19:40      

根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日本女性的平均年龄都在86岁以上,男性为80.50岁,是历史上寿命最长最高的。与其他的国家相比,日本女性的预期寿命连续三年都在世界的首位。日本男性的平均寿命排名也上升了第三,日本成为世界上最高龄的人群。与中国的74名男性和77名女性平均寿命相比,他们确实是做了很多养生的事情。看了日本人的饮食生活方式后,你就会有答案了!

长寿的饮食生活方式是什么?

1、食物品种多

去过日本的朋友都有一种吃不饱的感觉,它们的饭菜都是一小份一小份的看着食材种类丰富但量比较少。然而这种进食方式让他们避免了暴饮暴食导致的肥胖、肠胃疾病并且丰富的食材也保证了营养均衡。

2、吃饭细嚼慢咽

日本人吃饭速度很慢,一口米饭要咀嚼十几二十下一小盘菜要吃十几分钟。长期坚持细嚼慢咽能很好的将食物磨碎以便肠胃消化,并且咀嚼增加唾液分泌量也有促消化的作用,更有利于我们吸收营养。同时细嚼慢咽给大脑一个反应时间让我们及时接收大脑发出“饱了”的信号,从而有效控制食量帮助减肥。

3、烹饪方式简单

日式料理的烹饪方法多采用生吃、凉拌、水煮、清蒸的方法,很少有油炸或者是红烧等烹饪方式。这样就极大地保留了食物营养而且减少了油脂、盐、糖的摄入,从而预防三高、心血管疾病、癌症的发生。可以说烹饪方式越简单调味料越少的于健康长寿越有利!

4、肉类多为海产

日本属于四面环海的美丽仙境,所以海产食材丰富新鲜,基本上日本肉类消耗最多的就是鱼。鱼肉相比于鸡肉、猪牛羊肉而言脂肪、胆固醇含量更低,并且含有优质蛋白质、氨基酸、欧米伽-3脂肪酸等成分,能够降低血液内的胆固醇水平并且不用担心脂肪摄入过多造成肥胖。

5、青菜占30%

日本人长寿与爱吃青菜有关,在他们的饮食中有30%的青菜、菌类以及豆类、豆制品,这些食物能保证维生素、矿物质的补充还可以控制血压、降低血脂、保护骨骼、血管、心脏健康并预防癌症的发生。相比于国内我们吃的青菜与豆制品就严重不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的饮食方式 长寿的饮食方式 长寿

蔬果酵素,日本人长寿秘诀

日本成为世界上最长寿之国,其中一个最重要因素是日本人有生食饮食习惯。生食新鲜蔬菜和水果,可产生酵素。人体摄取外来酵素,可节省体中原型酵……详细>>

长寿吃出来 全麦食物助长寿

正如健康是吃出来的一样,长寿也是吃出来的。长寿饮食倡导高纤维、低饱和脂肪及低胆固醇饮食,主张多吃蔬菜、水果和全麦食品,以降低心脏病和部分……详细>>

爱“牵手” 助长寿

老年专家认为,两个人牵手走路,不只是一种浪漫的象征,更是一剂长寿“良药”。 详细>>

日本人多长寿竟因这道汤!豆腐海带味增汤有何功效

如何饮食才长寿呢?最近有研究发现日本人更易长寿的秘密在于经常喝豆腐海带味增汤。为什么豆腐海带味增汤能有这么大的功效?下面要细细说说海带与……详细>>

生活方式对癌症的影响

本文导读:生活方式与癌症的关系,癌症的饮食要注意什么,生活方式对癌症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