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食道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Barrett食管慢性食管炎反流食管炎胆汁反流性食管炎念珠菌性食管炎

夏天怎样吃辣不伤身体呢?

2018-06-28 10:23:19      

每个人的口味都不同,有的人偏清淡,有的人比较重口味,有的人就特别喜欢吃辣的,比如说四川人、湖南人等都是非常偏爱辣的食物的。但其实辣的东西吃多了也会伤身体。那么,爱吃辣的人就要注意了,在这炎热的夏天,怎么样吃辣才不会伤害到身体呢?

1、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有选择性地吃辣。不同体质的人吃辣有的对身体有益,有的对身体则有害。所以一定要慎重。比如说体质不好,偏寒的人,还有贫血的人都可以多吃一些辣的食品,对身体有益。而像那种上火了的、便秘的、有食道炎等炎症的人就不能吃辣的东西,不然会加重病情。

2、少吃麻辣。辣椒类食品吃多了本来就容易上火,像麻辣口味的都是辣椒花椒各种辣椒加在一起的更加容易上火,夏天天气这么炎热,又会加重上火,所以尽量不要选择麻辣。如果实在忍不住就用酸辣代替麻辣。酸辣就意味着加了醋,而醋可以起到降火的作用,两者中和一下可以减少对身体的伤害。

3、多喝水,吃辣时搭配一些降火的东西。如果非要吃辣的话,最好旁边备一些水、牛奶、酸梅汤之类的。也可以喝一些降火茶,这样就不至于会上火了。而且这些饮品还可以缓解舌头麻辣的感觉,清除辣椒残留的异味。

4、不要单纯地吃辣,最好搭配米饭、面条等主食,适当吃一些粗粮,可以避免上火便秘。有很多人特别喜欢干吃辣椒或者其他辛辣的食物,这样对身体是非常有害的,会对胃造成非常大的刺激。

5、吃辣之前不要过于心急,等食物凉一点点了再吃,不然又辣又烫不仅影响食物的味道也会伤害到口腔和舌头,对胃也不好。夏天温度已经很高了,又是吃辣的东西,本来就已经热得不行了,没有必要再让食物的温度来补充热能吧?

6、吃辣后进食一些水果,最好是带酸味的水果。酸味的水果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刺激消化液分泌,从而达到促进消化的作用,因为辣椒其实是不容易消化的。同时,酸味水果也可以滋阴润燥,缓解舌头的麻辣以及身体的燥热。

总之,吃辣还是要有节制,不要过度吃,辛辣食物吃多了对身体没什么好处,除了能带来味觉上的刺激和满足之外也没什么大的用处,说不定在不经意间就伤到了身体。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 健康饮食 吃辣不伤身体

怎样喝酒不伤身?

人饮酒后体内贮存的葡萄糖在洗澡时会被体力活动消耗掉,引起血糖含量减少,体温急剧下降,而酒精抑制了肝脏正常的活动,阻碍体内葡萄糖贮存的恢复……详细>>

夏季如何吃冷饮不伤身

喝冷饮最好能细细品味,慢慢饮下,这样对胃肠刺激较小。吃固态冰块,入口后可先含在嘴巴前端,等冰溶化、接近体温再慢慢吞下,这样才不会过猛刺激……详细>>

哪些人不能吃辣?吃辣椒不伤身体的5个小方法

生活中,很多人都“无辣不欢”,但辣椒虽好,但是也不是人人都适合吃辣。有些人吃辣椒会危害到健康,带来不好的后果。可以吃辣椒的人也要注意方法……详细>>

这样熬夜不伤身

很多体育迷怕错过精彩一瞬,往往死盯着电视屏幕不愿错开。对于中老年人,在弱光或暗室环境下看电视时间长,要小心青光眼急性发作,而年轻人要小心……详细>>

卫龙辣条宣布从乐天马特下架 长期吃辣条有多伤身

卫龙辣条官方微博3月1日发文:关于近日网上传播的卫龙产品在乐天马特渠道下架的传闻,我方澄清下,除了地点有误外其他均属实,目前已撤架的乐天……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