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瑜伽养生的好处 如何把握各个阶段的瑜伽运动练习

2018-06-25 09:31:39      

很多人都知道瑜伽养生的好处,但是具体究竟有什么好处呢?练习瑜伽也讲究阶段和方法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瑜伽养生的好处有哪些呢?

增加平衡性和协调力

人们平衡性会因为肌肉僵硬失去灵敏性而退化。而瑜伽可以通过稳定核心改善这种老化的过程。它有助于保持和稳定身体深处的肌肉,同时让脊椎更加的柔软和强壮。

减少疼痛和僵硬

通过拉伸运动可以增加身体的柔韧性,减少疼痛和疲劳。拉伸会使得肌肤变得健康,将受伤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瑜伽还可以让腿部,颈部和肩膀的肌肉放松,缓解疼痛感和紧绷感。

让你精神饱满充满活力

缓慢稳定的动作可以缓解精神紧张。在拉长和加强肌肉的时候,可以转移注意力而扫除紧张情绪。在做瑜伽的过程中注意力集中可以赶走压力,心情会得到舒缓。

女性在练习瑜伽的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阶段时期呢?

月经期:安静

女性月经期时,可能会出现如气血不足,体虚乏力等正气不足的现象。这个时候并不适合做较为剧烈的运动,而应该进行相对和缓的活动。当女性处于月经期时,应尽量调整自己的练习方式,选择相对较“安静”的瑜伽,这样既不破坏瑜伽锻炼的连续性,又不会对人体造成损伤。

妊娠期:柔和

在怀孕妊娠过程中,女性可以做相对柔和的瑜伽运动,不宜进行过多较强的腹部和腰部运动。这个时候练习瑜伽的目的是增强体力,增强身体的平衡感,提使自己的身心达到相对平和的状态,以利于胎儿和自身的健康。提醒注意有习惯性流产史的孕妇,建议最好在征求专业医师的意见后,再考虑进行瑜伽的练习。

更年期:养心

更年期女性常有月经不调、乳房下垂、潮热汗出、心慌心悸、精神异常、腰酸背痛等症状,这与人体内雌激素的分泌有关。按中医学的认识,“月经不调、乳房下垂、性欲减退”与肾气亏虚有关,“心悸、精神异常”则归属于心神失养。因此,在此生理阶段,应偏重“养心安神”类的瑜伽。

瑜伽小贴士

开始之前,我们可以进行适合的热身运动,先步行5分钟,让全身充分活动开,起到暖身作用;活动过程中要循序渐进,不要过度用力,其间保持心情放松安神定志,多做深呼吸,适当增加新鲜水果摄入,有助瑜伽效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 养生 瑜伽

瑜伽好处不胜枚举 练习注意4事项

作为一种非常古老的能量知识修炼方法,“瑜伽”并非只是一套流行或时髦的健身运动这么简单。现代人吸取其有益精华,发现瑜伽的好处不胜枚举。详细>>

练瑜伽有哪些好处?瑜伽适合什么人练习?

现在提倡全民健身,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运动的队伍当中,运动的方式有很多种,运动分动和静。近年来,很多人推崇静来健身,瑜伽就是一种安静的健身,……详细>>

如何练习冥想瑜伽

营造一个神圣的空间。当冥想被重复时,灵性的振动会在那个区域里发展出来。灵性的振动会造就一个平静和纯净的氛围。盘腿坐下,要求稳定而且让自己……详细>>

瑜伽练习弊端不可忽视 练瑜伽的注意事项

现在很多女性都选择训练瑜伽来保持良好的身形,因为人们相信这种印度流行至中国的特殊训练方法可以让身心放松,进而达到身心都得到提升的效果。但……详细>>

练习瑜伽有弊有利 须懂得辨别

现代都市生活节奏快,各方面压力也大,瑜伽作为一种古老的运动,瑜伽养生却以其强大的功效成为现代都市生活的时尚运动。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