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胃肠胀气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把屁憋回去对身体有什么影响?憋屁后果可大可小

2018-06-14 07:31:09      

放屁是人十分自然的生理现象,虽然很多人都会觉得放屁比较不雅,在公共场合还会引来尴尬,但事实上,几乎每个人都会放屁,包括那些光鲜亮丽看似不食人间烟火的明星。虽说如此,但对不少人而言,还是希望自己尽量少放屁,特别是在公众场合,有时候还会试图把屁憋回去以免造成尴尬。可把屁憋回去真的好吗?会不会引发不良后果?下面我们就来看看。

人为什么会放屁?

在了解憋屁的危害前,我们首先还是要看看人放屁的原因。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初俊教授在此前采访中的介绍,人之所以会放屁,跟食物在肠道的消化离不了关系。

“食物进入人体内,经过胃和小肠,会进入大肠被进一步分解和消化。大肠中有大量细菌,食物残渣经过这些细菌会进一步被分解,这过程中就会产生多种气体。如果肠道能正常蠕动,这些气体就会经过肛门排出体外,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放屁。”

李初俊教授表示,屁的主要成分包括甲烷、氮化物、氨、硫化氢、吲哚等,具体丑不丑味道浓不浓,与个体进食的食物有关,一般爱吃肉的人屁里面含氮化物、氨、硫化氢等较多,因此也会比较臭。

憋屁会带来哪些危害

理论上说,屁的确可以不放出来而是憋回去被肠壁吸收,但李初俊教授指出,这对人体绝对是有害而利的。

“首先,是否能正常放屁是判断肠道功能正常与否的一个指征,这也是进行腹部手术后病人一定要在放屁后才能进食的原因。如果肠道功能异常不能正常蠕动,人不能正常放屁,气体也就会在肠道内大量积聚,从而产生腹胀的问题。其次,屁里面是含有有害成分的,比如说臭鸡蛋味的硫化氢。虽然不至于说会致命,但如果肠壁长期吸收屁里面这种有害气体,进入血液中,可能会造成皮肤老化及其他疾病。”

当然了,如果屁放得太多,每天放20个屁以上,还伴随着腹胀的现象,则属于异常,需要进行一定的调理进行改善。

一般来说,如果是腹胀屁多,往往是胃肠胀气,可以减少吃易产气的食物,如豆类、蛋糕、软性饮料、洋葱、卷心菜、豌豆、花椰菜、萝卜等,同时减缓进食速度,避免吸入更多气体。如果腹胀难受,还可以用毛巾热敷,或是吃一些帮助消化的食物,从而减少不适感。

本文指导医生:
李初俊
擅长疾病:
对各种食管、胃、肠及肝、胆、胰腺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 放屁 憋屁

那些憋着的屁都往哪儿去了?憋屁对身体好不好?

放屁,其实跟吃喝拉撒一样都是很常见的事,奈何大小便尚且能忍一忍,屁一来有时还真的难忍,有时候自己都没感觉就闷声放了个臭屁,万一是众人都在……详细>>

香港学生连续放屁2小时 放屁多应该怎么办?

近日,一则令人啼笑皆非的新闻在微博热传。事情是这样的,香港进行中学文凭考试的时候,有一名考生疑似因为紧张,考试2个小时竟然连续地放屁。他……详细>>

不放屁易患病?看“屁事”可知健康

放屁是不是代表肠胃不健康呢?中医将放屁称为“矢气”,认为矢气可以作为判断疾病的指征,对于治疗急慢性胃炎、痛经等疾病有着重要意义。详细>>

经常放屁是肠胃不好?

放屁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是肠道正常运行的一种表现。消化道里的气体,既有随食物咽下的空气,也有在正常菌群的作用下产生的。如果排气过多,可能……详细>>

别说“关你屁事”,屁可知道健康状况

大家都知道放屁是件令人尴尬的事,但,屁却放出了人身体健康的状况。放屁断健康,你知道多少呢?详细>>

  • 梁彪

  • 肖冰

  • 余绍源

  • 陈平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