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阴虚的人爱脸颊发红 阴虚该如何调理?

2018-06-20 10:20:19      

有些人在生活中经常会脸颊发红,看上去就跟涂了腮红一样的,显得很自然很好看。但是你知道吗,这个现象在医生的眼中却不是什么好事情!这并不是美丽的象征,而是因为潮热引起,阴虚火旺所导致。特别是对体质阴虚,身体又偏瘦的人来说,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脸颊发红,并没有什么大碍,通常也不会去管,但实际上暗藏着健康隐患。他们比常人还爱喝水,但是脸颊发红的情况、眼睛干涩、性情浮躁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改善。女性还会出现哺乳期奶水不足、月经量少等。如果一直放任不管,没有好转的现象,患上一些疾病的可能性也会加大,例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失眠。

如果是阴虚体质的人,就算是身体瘦瘦的,也会像胖的人一样怕热,特别是手心和脚心。而且容易感到心烦、心神不宁,睡觉也不安稳。发热的时候也有规律,经常是上午不会发热,下午才会发热,还会冒虚汗。

阴虚的话该怎么办?在平常生活中,要特别注意养阴。阴虚体质的人,要少吃性温燥热、辛辣刺激、容易上火的食物,例如狗肉、羊肉、辣椒、生姜、胡椒、烧烤、油炸食物等。这些食物只会让身体阴虚的情况加重,让体内是水分更加缺少。在平常时候,可以多吃一些养阴滋润的食物,例如黑豆、鸭肉、猪肉、牛奶、黑芝麻、梨子、苹果、豆浆、牛奶等,都很不错,长期食用的话,可以有效改善阴虚情况。

下面推荐一种食物,养阴滋润的效果很突出,那就是桑葚,特别是做成桑葚膏,效果会更好。

制作方法是,准备2斤新鲜的桑葚,半斤的蜂蜜。先把桑葚洗干净之后,加入适量的清水进行煎煮,差不多半小时后取出汤汁一次,再加入水进行第二次煎煮,再取出汤汁。把两次取出来的汤汁混在一起,然后用文火煎熬浓缩,等到粘稠的时候加入蜂蜜,再次煮沸后就关火,冷却后就可以装瓶密封。每次食用的话,取出1汤匙,用开水冲泡饮用,每天2次。

为何桑葚的滋阴效果这么好?这是因为桑葚不仅可以入肾,还可以入肝和心。心肝肾这三个器官,都跟我们身体的精血密切相关。阴虚的人群呢,体内因为有虚火,很容易会出现经血亏损,桑葚不仅可以降虚火,对于凉血的作用也很不错。蜂蜜也是滋阴的天然食物,和桑葚一起熬制,滋阴的效果非常不错。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 脸颊发红 阴虚

阴虚体质如何调理

证候:干咳,痰少黏白,或痰中带血丝,咽喉干燥,舌红少津,脉细数。治则:养阴润肺,佐以清肺热。主方:沙参麦冬汤,百合固金汤。常用药:沙参、……详细>>

阴虚体质大多瘦 阴虚体质怎么调理?

阴虚体质的人一般身体瘦弱,这类人最突出的症状就是口干舌燥、手心发热、出虚汗。这些人可以多吃藕片、阿胶枣、山药、梨、葡萄、木耳等。详细>>

阴虚体质饮食调理

凡阴虚体质者,宜多吃些清补类食物,宜食甘凉滋润、生津养阴的食品,如芝麻、糯米、蜂蜜、乳品、甘蔗、蔬菜、水果、豆腐、鱼类等清淡食物,还可多……详细>>

夏天犯困可能是阴虚体质作怪 阴虚怎么调理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一般在夏季天气炎热,新陈代谢速度快,会大量消耗体内能量,往往出现大脑供血不足而导致犯困。夏季总是犯困,有可能是阴虚……详细>>

夏天阴虚内热体质如何调理

性平,味甘,有补气阴的功用,尤其能益肺阴,为清补佳品。凡阴虚体质,尤其是肺阴虚者,如肺结核病、支气管扩张、肺痿、老年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等……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