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夏季别再贪凉 小心患上阴暑症!

2018-06-16 07:31:07      

炎炎夏季,酷暑难耐,冷饮、空调房,都是大家的最爱。不过也不要太贪凉,身体容易出现毛病,因为过度贪凉的话,就会导致湿热积聚在身体里面排不出去,会出现腹痛腹泻、身体发热、头痛、四肢乏力等情况,要小心患上阴暑症。

什么是阴暑症呢?夏季常见的是中暑,阴暑也是中暑的一种,不过不是在高温下引起,而是因为阴凉的环境下引起的。

夏季过于炎热,不少人原本是在烈日下活动,毛孔处于打开的状态,等回到办公室或是房间的时候,又马上喝冷饮、冰水、吹低温的空调,毛孔就会立马闭上,这只会让体内的热气没办法排出来,而在受凉、喝了冷饮之后,在体内就会积聚湿邪,如果本身比较肥胖,体内的湿邪原本就比较重,再加上这样贪凉的话,湿热会更多,阴暑就更容易形成。

当然了,天气太热的话,也很容易影响到情绪、工作和生活,适当的乘凉还是很有需要的,但是为了身体健康,最好是做到以下这几点。

1、可以适当的吃一些能够清热祛暑的食物,例如西瓜、苦瓜、绿豆汤、酸梅汤等。

2、冷饮不宜喝太多,温度也不能太低。从炎热的室外,到低温的室内,就大量喝冷饮,这种突然冷刺激,不仅是加重湿邪,还会影响到血液循环,更容易让身体患病。最好是饮用温温的白开水,有利于体内汗液的排出。如果不喜欢喝温开水,喝凉白开也可以。

3、在吹空调之前,要等身上的汗液流透了,温度降下来,再进入空调房里,而且空调的温度要保持在26°以上,保证室内外的温度相差是在7°左右。不要长时间吹空调,最好一两个小时就出去停留十分钟,或者是开窗户透气。平常不是很热的时候,就不需要开空调,打开窗户吹吹风扇也就足够了。老人、儿童、体质差的人,更要避免直接吹到空调。

4、开车的时候,也不要把空调开太低。如果车是停在烈日下的话,车内温度很高,这时候不要马上开空调,而是要先打开车窗,透透气,让车里面的热气散发出来,再关窗和开空调。

夏季也很容易受到湿热的困恼,大都是因为冷饮吃多导致,这时候可以多吃姜,不仅能够避免寒邪入侵体内,避免体内湿热,还可以除湿,是夏季很不错的保健食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症状 阴暑症 夏季

过度贪凉小心“阴暑”

盛夏酷暑,气候炎热潮湿,假若身体虚弱,抗病能力低下,对炎热的气候不能很好适应,体温调节中枢发生紊乱,散热机能发生障碍,则易发生中暑,中医……详细>>

立秋后小心“阴暑”来骚扰

在刚过立秋之时,白天仍然很热,此时还是很易使人发生“中暑”。中暑在中医上也称“伤暑”,有阴、阳之分,在当前躲避秋老虎之时,白天气温很高,……详细>>

夏季勿贪凉 凉水冲澡当心颈椎病

在夏季,人体的表皮血管扩张、毛孔张开,很容易导致“风、寒、湿、邪”的侵入。如果一味贪凉,用凉水冲澡或长期使用电风扇、空调,会使毛孔、汗腺……详细>>

夏季闷热别贪凉 夏吃冷饮有禁忌

夏季是吃冷饮的好时节,而很多女性朋友,更是贪念这夏季时节的凉爽,吃起来没有节制。其实,夏季吃冷饮,也有很多禁忌,吃的不合理,自然是影响我……详细>>

夏季贪凉易腹泻 推荐3款家常食谱助止泻

炎炎夏日,消暑不当也会引发夏季肠胃病,夏季胃病70%是因贪图凉食导致的。所以应该给予肠胃更多一点的关注,要及早做好日常预防,不让“病从口……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