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中风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烟雾病鼻源性并发症脑静脉和静脉窦血栓形成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小儿缺血性脑血管病

老年人口水增多预警脾胃虚寒 该如何调理?

2018-06-19 09:53:30      

人到老年之后,就会感觉嘴巴里的口水特别多,而且在不停的吞咽之后仍然没有停止口水,有时候不注意还会流出来,这就让很多老年人烦恼不已。

为什么老人容易流口水?

流口水的另外一个叫法叫流涏。虽然说流口水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如果总是不停地流也有可能是因为人的肠胃出了点问题。

对于口水病的问题最早是在《黄帝内经》中提起的。在这本书中说人的饮食是靠胃来进行的,如果胃部受热,那么就会导致胃部运动就会变缓下来。如果胃部的运动变缓慢后,那也就会导致口水慢慢的流出来。

流口水在中医中认为,主要跟胃的冷热还有中风脑病有关,如果是小孩子的流口水一般都跟肚子里的蛔虫有关。

流口水是因为人体内的津液出现代谢障碍,从而导致人体的分泌物过多,最后直接化成痰水,并从人的嘴巴流出。口水本来就是一种因为疾病导到的产物,因此只要找到影响口水流出的根本所在,就能从根本上消除这种病症。

一般来说,口水多的原因有因为肠胃问题导致的,最常见的就是人体的胃部在受寒后。这种情况一般都是发生在人体大病之后,此时人体的元气还没有恢复完全,体内的阳气亏虚。脾胃就没有办法正常消化食物,就会导致口水增多。

除了胃部受寒外,湿热也有会导致口水的原因。这种情况一般都会发生在夏天,因为夏天湿气大,再加上人的不健康包含,也会导致口水增多。因此在夏天的时候提倡少吃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多吃些去湿,清淡的食物为好。

下面会介绍两款比较适合调理口水问题的良方。

1、姜粮茶

当人体如果出现因为外部天气原因而导致受凉多口水的话,就很适合这种来调理。做法是选择鲜姜,切成丝或者片,直接放到开水中进行沸煮。最后再把姜汗倒出,直接代替茶水饮用即可。这种做法简单,一般每天饮用一到三次为宜,直到口水消失。

2、乌药菜

选择乌药,是因为这种药材有利于散去寒气,对于人体的胃也起着醒脾开胃的功效,对于因为胃虚寒而导致口水多的病症有起很好的功效。做法同姜粮茶差不多,选择15克左右的乌药,用水冲掉浮灰后,再放到开水中煮沸,然后把汤汗倒出,即可饮用。一天一次,直到口水消失。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水多 脾胃虚寒 老年人

怎样知道自己脾胃虚寒?脾胃虚寒的症状分析

脾胃虚寒,为中医名词术语。是指脾胃阳气虚衰,阴寒内盛所表现的证候。包括脾阳虚和胃阳虚(亦有认为单指脾阳虚),多因饮食失调、过食生冷、劳……详细>>

脾胃虚寒症状有两种 如何调理?

脾胃虚寒,为中医名词术语。是指脾胃阳气虚衰,阴寒内盛所表现的证候。包括脾阳虚和胃阳虚(亦有认为单指脾阳虚),多因饮食失调、过食生冷、劳倦……详细>>

根据症状自测脾胃虚寒 如何治疗?

脾胃虚寒,为中医名词术语。是指脾胃阳气虚衰,阴寒内盛所表现的证候。包括脾阳虚和胃阳虚(亦有认为单指脾阳虚),多因饮食失调、过食生冷、劳倦……详细>>

脾胃虚寒艾灸要注意什么

施灸时要注意思想集中,不要在施灸时分散注意力,以免艾条移动,不在穴位上,徒伤皮肉,浪费时间。对于养生保健灸,则要长期坚持,偶尔灸是不能收……详细>>

脾胃虚寒艾灸什么穴位

艾灸有利于提高脾胃功能,促进消化吸收和增强人的抵抗力,对于胃脘胀 痛、呕吐、呃逆、吞酸、食欲小振等有较好疗效。艾灸关元能使清阳上升,浊阴……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