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女性产后多久来月经?这样做方可促进产后子宫恢复

2018-06-12 07:34:10      

大家都知道,从青春期到更年期的女性大多都会每月来一次月经,但女性一旦怀孕,月经就会停止,直到产后才会逐渐恢复。但至于女性产后要多久才能来月经,却并非每个人都搞得清楚。总的来说,女性产后恢复月经的时间与哺乳方式、个人体质和产后恢复情况都有关系,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产后来月经时间从一个月到一岁不等

总的来说,女性产后恢复月经的时间和哺乳方式有着直接关系。

对不哺乳的女性而言,月经恢复时间较早,大概在产后一到两个月左右,但也有部分女性要到产后三四个月才来月经。

对哺乳的女性而言,月经恢复的时间则会大幅度推后,产后首次月经平均会在宝宝半岁左右出现,但个体差异很大,一些女性如果持续哺乳,也可能到产后一年左右才恢复月经。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女性产后短期由于激素水平波动以及子宫尚未恢复的原因,可能会出现月经不调或是无排卵性月经的情况,一般再过几个月才能恢复正常。但在这个过程中,即便产妇还没有恢复月经,如果发生性行为,还是需要做好避孕措施以防万一。

女性产后如何促进子宫复原?

不管采用何种分娩方式,怀孕和生产都会给女性子宫带来一定的创伤,在月经重新来潮之前,女性需要重视子宫的养护工作,促进子宫尽快复原。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护师罗艳霞在此前采访中指出,正常情况下女性产后子宫需要6周方可恢复,在这过程中,女性尤其要留意恶露的形态。

“所谓恶露就是产妇分娩后阴道内排出的一些棕红色液体,其中含有血液、坏死的蜕膜组织、细菌及粘液等。正常情况下,在生产后的3-4天里面,女性会排出大量呈鲜红色的血性恶露;而到了产后的5-10天里,恶露所含的血液总量慢慢减少,宫颈粘液、阴道渗出液相应变多,恶露颜色也会慢慢变淡;到了产后的10-14天,恶露的颜色慢慢变成白色或淡黄色,血量进一步减少。”

罗艳霞提醒,特别要警惕产后2周后仍呈血性甚至伴有恶臭的恶露,这或是子宫恢复情况不佳的表现,建议尽快就医诊治,“如果产后14天后,恶露仍表现为血性、量多,且伴有恶臭,甚至有时还能看到排出烂肉样或胎膜样东西时,则说明子宫的复旧较差,还有可能存在着胎盘或胎膜的残留,建议尽快到医院请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治,以免出现产后大出血等不良后果。”

本文指导医生:
罗艳霞

罗艳霞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产科 未知  副主任护师 
擅长疾病:
从事产后妇女康复、新生儿护理临床工作及妇女儿童健康体检、健康教育工作32年。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 产后恢复 月经

什么时候是产后黄金康复期?产后要从哪些方面进行修复?

恐孕顾名思义就是恐惧怀孕,在目前很多青年女性因为生活压力以及身体原因都害怕自己怀孕,有些担心自己怀孕后会围绕孩子转而迷失自我,有些担心自……详细>>

分享妈咪产后恢复的健身操

仰卧床上,两手抱住后脑勺,胸腹稍抬起,两腿伸直上下交替运动,由幅度小到幅度大,由慢到快,连做50次左右。详细>>

产后恢复吃固元膏有用吗

固元膏有补气血的功效,那么,产后恢复吃固元膏有用吗?生孩子对妇女直接的伤害就是血亏和肾虚,孩子在腹中是完全靠母亲的血液滋养起来的,生孩子……详细>>

自我按摩缓解产后月经不调

刚刚分娩后,女性的月经期要有一段时间恢复,月经不规律的新妈妈们也不必过度担心。那是因为怀孕期间导致身体是激素水平发生改变,而产后是没有……详细>>

产后月经不调的8款食疗方

功效:补肾、固精、止血、调经。主治:月经不调,崩漏及带下症。对男性阳萎、遗精、夜盲、盗汗、食欲不振等症也用疗效。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