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心血管神经症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厌食症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

日本人长寿秘密找到了!这4种饮食习惯太健康

2018-06-09 08:10:59      

作为一衣带水的邻国,日本除了动漫、影视、音乐、游戏外,还有一项事物是风靡全球,那就是日本国民的人均寿命。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报告,2017年全球人均寿命排名,日本以人均83.4岁“叕”名列第一。为何是“叕”呢?因为这已经是日本连贯22年蝉联全球人均寿命排行榜榜首。

为何日本人均寿命可以如此瞩目,一直名列前茅甚至居高不下?以医学专家研究发现,日本人均寿命高的原因主要是饮食习惯上非常健康。

习惯一:饮食多样,不吃太饱

相信有吃过日本料理的朋友都会发现,日本料理的最大特色,就是种类繁复,而菜量精致,一餐下来荤素俱全,又由于往往是小碟小碗,所以不会导致进食过多。有科学研究表明,控制热量有助于延缓或减少老年慢性病发生,从而能延长寿命。

习惯二:调料不多,原汁原味

虽然丰富的调味料能够煮出味道浓郁的食物,但是保持食材新鲜,以煮、烤、生食为主,可以降低高血脂、高血压的风险。恰恰日本饮食在这一方面,可以说是冠绝全球。

习惯三:应时应季,不时不吃

虽然反季节蔬菜在蔬菜缺乏的冬天能够提供足够以,但是反季节食物始终比不上应时应季的食物。因为应时应季的食物往往营养元素丰富,激素含量低,对人体健康更加有利。

习惯四:多吃海产,少吃红肉

由于日本是一个岛国,四面环海,所以海产占据饮食绝大比例。有数据统计,日本人每年消费海鱼超过100千克。而海产品相对于畜牧业生产的猪牛羊等红肉,胆固醇更低而健康的不饱和脂肪酸更多。至于海带、海苔等其他海产品,几乎是零脂肪、零胆固醇。这样健康的饮食怎能不令人长寿。

最后,由广州军区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杨汉勤送上一首《长寿歌》,让老寿星现身讲法,分享寿星的养生之道和经验之谈。

膳食调好饱三餐,细粮香甜,粗粮香甜。晨起锻炼在室外,快走三圈,慢跑三圈。有害嗜好不沾边,烟也不抽,酒也不贪。活动场所转一转,门球也打,舞蹈也练。豁达大度心地宽,能跑火车,能开轮船。无忧无虑乐晚年,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本文指导医生:
杨汉勤
擅长疾病:
各种胃肠、肝胆内科疾病的诊治,胃、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及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健康 饮食 寿命

长寿的饮食生活方式是什么? 日本人饮食生活方式助长寿

根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日本女性的平均年龄都在86岁以上,男性为80.50岁,是历史上寿命最长最高的。与其他的国家相比,日本女性的预期寿命连……详细>>

日本人的饮食养生之道

根据国际肥胖问题小组最新的统计数字,在发达国家中,法国妇女的肥胖率是11%,美国是34%,日本只有3%,是最低的。此外,日本妇女的平均寿……详细>>

日本人,保持厨卫清洁有妙招

详细>>

想要健康长寿 请保持十个饮食习惯

:“怎么吃”有时比“吃什么”更重要。近日,美国MSN网站刊文指出,只要雷打不动地坚持以下10个小习惯,就能帮你找到那把长寿钥匙。详细>>

日本长寿村:每天必吃4种食物

日本冲绳是世界闻名的长寿区,而大宜味村则是冲绳的“超长寿”胜地。这个人口约3500人的村子,90岁以上居民就有80人,且个个身体硬朗,被……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