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慢性胃炎可以食疗吗?慢性胃炎的食疗方有哪些?

2018-07-11 11:53:18      

中医认为慢性胃炎属“胃脘痛”“痞症”等病症范畴,且多由饮食辛辣、脾胃受损、药物中毒、胃伤不复、劳累过度、脾胃受损、情志不和或脾胃失调等多种因素引起。在辨证施治时,慢性胃炎主要分为肝胃不和、胃阴不足、脾胃虚寒和中焦湿困等类型。

适合慢性胃炎患者的食疗方有哪些?

1、牛奶山药糊

准备250克牛奶、30克山药和30克面粉,首先将山药去皮洗净并切成丁,然后加入适量清水用文火炖煮到山药汤浓缩,之后加入牛奶和面粉搅拌均匀调成糊状,最后再煮沸即可食用了。空腹食用牛奶山药糊会比较好,一次性吃完,每天一次即可,能补脾益胃。

2、参芪薏米粥

准备12克党参、20克黄芪、60克炒薏米和60克粳米,首先将党参、黄芪、薏米和粳米清洗干净并用冷水浸泡,然后把全部材料一同放入锅内并加入适量清水,最后用文火熬成粥即可。作为早晚餐吃都行,能健脾去湿。

3、炒木须肉片

准备10g干的黑木耳、20克干的黄花菜和60克猪瘦肉。首先用清水浸泡并洗干净黑木耳,用水稍微浸泡下黄花菜并滤干,将猪瘦肉切成薄片拍松并加入细盐和黄酒调匀。然后在锅中加入两勺植物油,倒入肉片稍微翻炒,再倒入黑木耳和黄花菜一同翻炒,之后加入适量的细盐和黄酒炒出香味后加入小半碗肉汤或清汤焖烧八分钟,最后撒上香葱并拌炒几下即成。炒木须肉片可做佐餐食用,能补益脾胃和柔肝调中。

4、太子参炖鸡

准备30克太子参、90克鸡肉、15克淮山药和三片生姜,首先去掉鸡肉里的肥油并洗净切块,将太子参、淮山药和生姜也都用清水洗干净,然后把全部材料一同放入炖盅内加适量清水用文火隔水炖煮1到2个小时,最后调味即可。食用的时候饮汤食肉,能健脾益气养阴。

慢性胃炎是各种胃病中发病率最高的疾病类型,其病程缓慢,有长期反复发作倾向。慢性胃炎患者经常会出现上腹胀闷、不适或疼痛,同时伴有恶心和食欲不振等症状。对于慢性胃炎患者来说,平时是可以经常吃牛奶山药糊、参芪薏米粥、炒木须肉片和太子参炖鸡等食物来疗养身体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慢性胃炎橘子食疗

治咳嗽痰多 橘皮、生姜、苏叶各6克,水煎后加适量红糖饮服,每日2次。详细>>

慢性胃炎食疗方大全!

小茴香粥:炒小茴香30克,粳米200克。将小茴香装于纱布袋内扎口,入锅加水先煮半小时或40分钟弃药包,再加入洗净的粳米及适量水同煮至熟。……详细>>

胃痛慢性胃炎三食疗方

制作:先将羊肉洗净切块,起锅爆香。然后把胡椒、陈皮、生姜洗净,与羊肉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1~2小时,调味食用。详细>>

家中必备慢性胃炎食疗方

菜汁炖峰蜜:选鲜芹菜120克,鲜车前草30克,鲜白萝卜100克,将三者去泥沙、洗净,然后捣烂榨汁。将汁放置炖盅内,再加入适量上等蜂蜜,炖……详细>>

家中必备慢性胃炎食疗方

家中有胃炎患者,饮食一定要格外注意,因为合理的饮食是辅助治疗的重要手段;慢性胃炎患者不宜吃过甜、过咸、过浓、过冷、过热、过酸的汤类及菜肴……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