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产后1-4周有哪些护理要点?产妇要怎么正确护理?

2018-07-10 09:52:34      

成功受孕之后,经历漫长的怀胎之旅,到宝宝降生,每一位妈妈都付出了很多。等到孩子出生之后,不少新妈妈对于产后的护理没有加以了解和重视。其实产后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不同时期的产妇在护理上也有一些区别。

产后1-4周的产妇在护理要点上有哪些不同?

产后第一周

刚分娩第一周的产妇,如果是顺产,产妇基本上已经顺利恢复,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了。身上的妊娠纹会逐渐变淡,肿胀的会阴部和阴道也会慢慢恢复正常。产后第一周顺产的妈妈可以多休息,做一些简单的产褥体操,反复做抬起手臂、腿部的动作,要注意适度。而剖腹产的妈妈此时伤口可以拆线了,但是要注意消毒,大部分产妇还会有一些身体不适症状。回家之后要对手术部位进行消毒,身体还没恢复的时候尽量不要做家务,可以简单的淋浴。

产后第二周

分娩两周之后,顺产的产妇子宫会逐渐收缩,产妇要注意做好保暖,不能受凉,也不能吃凉性食物和喝凉水。在做简单家务时,要避免过度劳累,感到疲劳时,一定要马上停下来休息,不要进行坐浴或者在浴缸泡澡。剖腹产的产妇要注意手术伤口部位,避免感染发炎,每天早上晚上要重新包扎伤口。在平时可以适当活动,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有助于身体恢复。

产后第三周

产后第三周的时候,顺产和剖腹产的产妇身体都基本恢复,恶露逐渐消失,情绪逐渐稳定。如果感到情绪忧郁,要及时咨询专业的医生。第三周的产妇可以慢慢恢复到产前的生活节奏,多陪陪宝宝,选择淋浴,不要让身体过度劳累。

产后第四周

第四周的时候,顺产的产妇会阴部的伤口已经基本上愈合,剖腹产产妇的手术部位也愈合的差不多了。因此,第四周的时候产妇可以恢复到正常的生活节奏。这个时期要接受第一次的健康检查,并且接种预防疫苗。此时,产妇要注意控制饮食,饮食以清淡、营养、均衡为主,避免暴饮暴食,预防产后肥胖。产妇要定期检查子宫的恢复情况,测量血压,看是否患有贫血。不可以坐颠簸的出行工具,要开始做产后减肥运动。

产后的妈妈大多会出现情绪反复敏感的症状,尤其是需要照顾宝宝,睡眠不足,身体恢复就慢。家人要给予产妇更多的照顾和支持,调节其情绪,帮助产妇及早恢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的护理 产妇的护理要点 产妇

林心如产后依旧颜值爆表 产妇饮食+心理调养攻略

最近,林心如为公益活动出镜,此是产后首次亮相,精致的笑脸透露着荣升妈妈的幸福感,可见产后恢复非常好。事实上不少新妈妈对此都甚为羡慕,产后……详细>>

产妇如何正确选购哺乳文胸

罩杯有开口设计,不但增加了文胸的附加价值,并可将穿着期间由孕期延长至哺乳期,如果婴儿饿了,准备哺乳时,可以一只手抱着宝宝,另一只手解开扣……详细>>

产后多久能运动 哪些运动适合产妇

相信很多女性分娩过后,看着镜子里松松垮垮的肚皮、大腿上的肥肉,都有过心酸悲伤的时候。很多爱美的妈妈就想马上做运动,甩掉多余的脂肪。不过请……详细>>

37岁谢娜怀孕 高龄产妇怀孕有哪些危害?

近悉,张杰,在其结婚6周年之际,宣布夫人谢娜怀孕。那么,37岁的谢娜算高龄产妇吗?那么,37岁的谢娜算高龄产妇吗?当然是。什么是高龄产妇……详细>>

产妇宜选用的调养药粥有哪些

小麦粥小麦60克,大米100克,红枣5枚。小麦水煎取汁,加大米、红枣煮粥服食,每日1~2剂。可养心神、止虚汗、益气血、健脾胃,适用于产后……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