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逼死强迫症的问题终于有答案:先运动还是先吃早餐?

2018-06-06 08:02:56      

这个世界对处女座、强迫症,那是充斥满满恶意。各种选择困难摆在眼前,一刻也不能消停。当然其中不少“经典”问题,可以说是源远流长,困扰着一代又一代的强迫症患者,比如隔三差五就出现一次的——早上先运动还是先吃早餐?

这不是逼死人吗!谁不知道晨运对身体好,谁不了解早餐对身体重要?可要在这两项选择中,分出一个先来后到的,真是愁死人。到底应该先运动还是先吃早餐呢?

一、先进行运动

优点1:无论早餐如何简便,终究是需要一定准备时间的,反之,如果一起床直接披上衣服开始锻炼,无疑能节约时间,适合那些“起床困难户”。

优点2:人在早上起床未进食时,空腹血糖一般处于较低水平,这时肝糖原分解速度较快。在这个时段锻炼身体,能够加速脂肪燃烧,消耗多余的卡路里。

缺点1: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早餐同样不能免俗。再没有早餐“垫底”的情况下,运动质量难以保证,基本只能进行一些低水平的运动锻炼。

缺点2:空腹运动有一定机率造成低血糖,尤其是老年人、糖尿病患者、低血糖人群等,一旦血糖过低,很大几率出现心慌、头晕、面色苍白等症状,严重地会引起昏迷甚至死亡。

二、先食用早餐

优点1:有早餐补充的能量支持,运动时能够保证充足体力,发挥最好效果,不容易出现低血糖情况。

缺点1:当然吃饭后直接运动,容易因为胃内容物摇晃或震荡,造成胃不适或胃痛。所以真正早餐后运动,应该在进食后半小时才开始。但对于上班族来说,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缺点2:由于有早餐进肚,胃有太多未完全消化内容物的,会增加膈肌负担,导致运动者出现岔气。虽然岔不是什么大事,可同样会影响锻炼效果。

三、到底是先运动还是先早餐?

归根结底,这个问题需要具体分析,比如老年人、糖尿病患者、低血糖人群等,应该要早饭过后再进行运动,防止出现低血糖情况。而习惯吃完早餐再锻炼的,最好是进食后半小时以上再开始运动,并且以中等强度的快走或慢跑为主。最重要的,晨运前一定要保证补充足够水分,既为肾代谢提供条件,也为接下来的运动消耗提供资本。

当然肚子是不能辜负的,早餐是要“精益求精”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何凤怡医师指出,一顿好的早餐,标准是能提供足够的热量、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一般来说,一杯牛奶或豆浆,配上一个鸡蛋就基本足够了。

本文指导医生:
何凤怡
擅长疾病:
肥胖、糖尿病、痛风等慢性疾病的营养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迫症 早餐 运动

逼死强迫症!早上起床先喝水还是先刷牙?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牙周病科主任医师章锦才指出,早上刷牙是对的,而晚上刷牙是必须的。因为人体在睡眠时分泌唾液减少,细菌更容易粘附在牙齿上……详细>>

强迫症有哪些表现?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许总能看到有些人在做出出门前一定会看看有没有锁门、活动步骤不能改变、物品摆放不能乱等的行为,我们常称之为强迫症患者。……详细>>

你有晚睡强迫症吗 如何战胜晚睡强迫症

有这么一群人,白天上班的时候疲劳犯困,可一到晚上就开始兴奋,不管有事没事,总要捣鼓到深夜……如果你觉得这些症状很熟悉的话,那么说明你也得……详细>>

你有晚睡强迫症吗?

私人生活从下班才开始,无视疲惫的身体,还要继续熬夜打游戏、上网、看书、看电影、聚会,没什么事可做时却不愿睡觉,非要熬到凌晨一两点才上床,……详细>>

习惯性晚睡≠晚睡强迫症 教你解决

近日,一则有关“晚睡强迫症”的消息在微博被频频转发。消息称,晚睡强迫症的典型特点是即使无所事事也不愿提前睡觉,总要拖到夜深人静的某个时段……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