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夏天吹空调不可不防的三大危害

2018-06-05 10:57:25      

夏季天气炎热,吹空调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但是长时间的吹空调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老是吹空调有可能吹出感冒,诱发鼻炎等等问题,下面就和大家详细说说夏天吹空调不可不防的三大危害,一起来看看吧。

1、呼吸道最“脆弱”

误区:很多人怕晚上睡觉的时候吹冷气吹多了着凉感冒,会一边盖棉被,一边开空调,认为这样就可以避免空调病。并不是这样的,盖被子吹空调只能保暖,不能防止空调病,入侵呼吸道。因此,很多人早上起床的时候会觉得口鼻发干,还是会有感冒症状。

易感人群:

(1)经常出入空调房间的人。

(2)免疫力低下的人,比如老人和儿童。

(3)有慢性疾病或接受激素类药物治疗的病人和吸烟者。

支招:经常在有冷气的房间进出,要注意温度过渡,不要一下子冷一下子热的。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会比较干燥,多喝水,注意保持房间的保湿。如果发现有感冒的症状,要及时就诊,不要想着挨一挨就好了,容易造成恶化和交叉传染。

2、大脑神经会失衡

误区:常听经常坐在空调屋里的人说“我觉得头晕目眩、眼冒金星,还爱忘事”之类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空调病引起的。有一些人,一整天都带着空调房里面,甚至为了一时的痛快,跑到满头大汗的从外面刚回来就把温度调到最低,甚至跑到空调下面直吹,殊不知一时的贪凉会刺激汗毛孔突然收缩,并导致头疼,头晕。

易感人群:

(1)长时间在中央空调下的办公室、写字楼里工作、学习的人。

(2)有偏头疼等大脑神经系统疾病的人。

(3)偏胖怕热的人以及司机。

支招: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里,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如果条件不允许,最好每隔一段时间就到室外换换气,尤其注意是别因为热就跑到空调下面直吹。一旦感觉到身体不舒服,比如一旦感觉头晕、头疼、眼花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室外或者打开窗户呼吸新鲜空气。

3、关节、肠胃易受凉

误区:很多人都不重视长时间吹空调造成的身体伤害,觉得顶多不也就是个头晕、头疼、感冒,睡一觉不就好了。特别的年轻人,根本不在意,夏天这么热,先凉快了再说。殊不知,冷空气对关节的损害是很大的,年轻的时候不注意,老了患上关节炎,再治就难了。

易感人群:

(1)长期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年轻女性。

(2)抵抗力差、体质弱、骨质疏松的老人或未发育完全的孩子。

支招:办公室一族,可以在公司准备一身长袖长裤的衣服,尤其是年轻,可以一个小时就起来走走活动活动,增加血液循环,膝部的关节最好用毛巾或厚点的衣服加以保护。如果家里有老人、孩子,空调温度别调太低,而且开半小时到一小时就关一会,或尽量用自然风制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空调吹多了有哪些危害?夏天吹空调有哪些注意事项?

酷暑的来临是任何人都抵挡不了的,炎热的夏季总免不了要吹空调,但是空调吹多了不见得是好事,甚至对人体还有危害,那么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空调吹多……详细>>

长期吹空调有什么危害?这些吹空调的危害必知

炎炎夏日我们会选择空调来为身体降温,大部分的白领长期呆在空调房里,虽然悠闲自在全身舒服,殊不知长期吹空调会给身体健康带来隐患,可能会引起……详细>>

夏天吹空调会生病? 6招教你用好空调不生病

夏天天气炎热,空调是使用频率最高的电器之一。可却有不少人因为空调的使用不当引发了一系列的疾病,那么空调有哪些要掌握正确使用方法。下面据为……详细>>

久坐空调房的危害有哪些? 夏季吹空调要注意什么?

一眨眼就到了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了,每日在太阳下,感觉被火烤一样的炙热。于是,很多人就会在办公室,尤其是空调房内一坐就坐一整天。这样看似每天……详细>>

为什么夏天吹空调膝盖痛?如何预防吹空调膝盖痛?

夏天的闷热让人们需要借助空调来感受凉爽,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适应吹空调,有的人吹空调之后会出现膝盖疼痛,想要吹空调却又不能吹,让不少人很……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