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如何正确处理烫伤?6个夏季预防烫伤注意事项

2018-06-01 09:56:55      

夏是孩子们发生意外的高发季节,特别是烧烫伤。伤不是小事,不仅痛啊,如果烫伤严重,会对宝宝造成一辈子的伤害。而且烫伤后的瘢痕也很难看,严重影响美观,很容易使孩子因丑陋的瘢痕自卑,留下阴影。所以我们每个家长都要提前做好预防,保护好宝宝。下面就和大家介绍下如何预防烫伤以及如果孩子不小心被烫伤了,家长应该怎么护理,一起来看看吧

预防烫伤的注意事项

1、收好家中热水瓶

热水瓶不要放在桌子上或者小朋友能够得到的地方,同时也要教育孩子远离易燃易爆物品。

2、将可能造成烫伤的危险品移开

或者把潜在的危险物加上防护措施,比如饮水机、熨斗等电器,不要让小朋友玩。

3、将厨房门关上

避免孩子随意进入厨房,并且桌上尽量不摆放桌布,防止孩子拉下桌布,弄倒桌上的饭碗、暖瓶而烫着自己。

4、外出就餐时注意

孩子不坐在服务员上菜的位置,小朋友被滚烫的火锅汤烫伤的新闻屡屡发生。同时注意餐厅人多拥挤意外将孩子烫伤。

5、给宝宝洗澡时

应先放冷水后再兑热水,水温不高于40℃。热水器温度应调到50℃以下,水温在65-70℃时,两秒钟之内就能严重烫伤宝宝。

6、家庭成员进行防烫伤教育

时常提醒孩子自我防烫伤。如看见孩子想用手去摸暖气、热饭碗、火炉等,大人需要及时纠正和引导。

如果不小心烫伤,如何正确处理?

1、不要用暴力将衣物撕开、脱下

因为会因为家长心急,使衣物在撕脱过程中摩擦到烫伤的皮肤,将烫伤的水泡擦破撕裂,引起感染。用剪刀将衣物剪开,暴露出烫伤皮肤的局部。而且如果起了水泡,不要随便戳破!

2、不要擦牙膏或酱油或者其他油

不仅效果不得而知,也容易引起感染,影响后面医生处理。就医前用消过毒纱布轻轻将烫伤处包裹,预防伤口感染。

3、冷水浸泡或冲洗

小面积烫伤可以第一时间用凉水冲洗半小时,水温20℃左右。但是烧伤面积超过10%属于中度烫伤,不宜冲洗,以免引发感染。

4、及时送医院找医生处理

小儿身体娇弱,如果家长处理不好,需及时找医生专业处理,同时也可以防止继发疾病。

5、如果烫伤严重,则需清淡饮食

多吃蛋白质含量较多的食物,以促进伤口的愈合。

最后希望我们每个家长都要细心再细心,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烫伤可能,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一旦发生就是百分百的伤害。希望我们每个小朋友都能健康平安的长大。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烫伤后如何处理才正确?

烫伤了怎么办?烫伤了怎么办?教你如何正确处理烫伤。详细>>

被烫伤怎么办?中医5偏方巧处理烧烫伤

日常生活中很多的人都可能会遇到烫伤的事情,烫伤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可能会影响到美观,皮肤的恢复等等,那么哪些方法能治疗烧烫伤?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拔火罐如何预防被烫伤

减肥瘦身是每一个女性的梦想,拔火罐减肥是以控制人们饮食的食欲来帮助大家减肥瘦身,拔火罐减肥还能很有效的帮助大家清热去火,排除体内毒素,但……详细>>

烫伤怎么办?中医治疗烫伤的5个偏方

烫伤后怎么办?一不小心被烫伤,该如何做应急处理呢?其实一般来说,中医也有一些烫伤急救小偏方,你知道么?详细>>

烫伤怎么处理?16方法教你烫伤

烫伤怎么处理?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会碰见皮肤烫伤的情况,烫伤后不要慌张,应视其烫伤严重程度,合理选择处理方式。详细>>

  • 王甲汉

  • 周伟明

  • 鲁延林

  • 李伟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