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热点文章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句话对吗?

2018-07-16 07:01:45      

大家吃完饭后会做什么呢?是坐下来看看电视?还是舒舒服服地躺下玩手机?还是去河边散散步遛遛狗?大家的回答大相径庭。古人有云:“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句话究竟对不对呢?有什么科学依据呢?如果是对的话,那我走多几步,岂不是能活得更长了?如果不对的话,饭后我们应该要做什么才能养生?下面我们去了解一下。

吃饭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1、饭后不宜马上运动

很多人害怕饭后坐着会有肚腩,就会出去跑一跑,这是非常不健康的做法。因为运动需要大量的血液来增加氧气供应,但是饭后是消化,肠胃运动的高峰时期,需要大量的血液供应。如果我们饭后立即运动的话会导致血液更多流向运动的肌肉和骨骼,从而使我们的肠胃不能好好地去消化胃内的食物,导致消化不良,患阑尾炎,胃病等疾病的几率大大提升。我们很多人都有体验过饭后运动肚子痛的感觉,这是因为饭后胃里装满了食物,运动的时候震动胃肠,使连接胃肠的肠系膜受到牵拉,从而引起腹痛。

2、饭后不可躺着

吃完饭后,消化系统的血管扩张,大量的血液涌向消化系统,我们的大脑就会出现短暂的缺血,供氧不足,容易打瞌睡,所以很多人喜欢饭后躺着睡觉。其实这样是不好的,会使饱胀在肠胃里的食物停留时间过长,影响消化功能的正常进行,不利于肠胃消化。而胃内的压力使胃与食管交界处的贲门括约肌功能失调,关闭不严,致使食物返流进入食管、口腔,容易嗳气,久而久之,会患上反流性食管炎等。而且这时睡觉,脑供血不足也容易形成血栓、中风等。

3、饭后的正确做法

饭后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躺着就更不行了!那么饭后究竟做什么才合理呢? 一般来说,不经常运动的人和患病的人,最好在饭后20-30分钟后做一些轻松的运动比较适宜,例如散步或做一些家务或者其他轻微活动等等,这时候还不能做一些剧烈的运动。正式的锻炼,最好在饭后2小时再进行。

温馨提示:“饭后百步走”还是“饭后不要走”,都有一定的道理,每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选择适量的运动,特殊人群应当要咨询一下医生。饭后合适地运动,正确地运动,对增进健康还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的正确做法 饭后的注意事项 饭后养生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三种人不宜尝试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详细>>

饭后怎样走 才能活到九十九?

常言道:“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而且就连当下,很多人也都喜欢在饭后走一走,“消化消化食儿”。饭后多久才运动也是讲究极多的,如果饭后走……详细>>

如何正确的“饭后散步”?4个技巧,活到九十九不用愁!

大家都常常听到这样一句老话,就是饭后百步走,可以活到九十九,虽然说这只是一句民间流传下来的老话,但是却存在着一定道理。不少从事医疗行业的……详细>>

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这4种人,饭后急着走,反而会折寿!

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这句养生知识已经深入民心。很多人饭后会立马散步,认为能促进食物消化和延年益寿,但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同时也有一定的……详细>>

饭后走一走是“活到九十九”,还是“活得不长久”呢?

饭后的半小时是决定身体健康的半小时,很多人在饭后喜欢散散步,喝喝茶,吃点水果,那么这些习惯究竟对身体好还是不好呢?就拿“饭后走一走”来说……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