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科学坐月子的方法是什么? 怎么坐月子最科学

2018-05-31 07:30:44      

月子做不好,会影响今后的身体状况,坐月子对月每一个女人来说都是特别重要的事情,现在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专家研究如何科学坐月子,以前的老方法很多都是错误的,如果你还在用那老方法可就落后了。今天来谈一谈怎么坐月子最科学。

那么应该怎样科学坐月子呢?

1、不能长时间静卧

老一辈都认为刚生产完的新妈妈应该尽可能长时间卧床,这样才有利于恢复,这种观念是错误的,长时间躺在床上的新妈妈的下肢有可能出现血栓,也不利于身体肌肉的恢复,身体内的恶露也不好排除,如果严重的话,后期可能会引发子宫和膀胱脱垂等现象。其实,生产过程顺利的产妇在产后二十四个小时就已经可以由躺着改为坐姿,第二天或者第三天就可以适当下床走动了,但是要注意安全以及伤口,避免动作过大拉扯出血。

2、注意饮食禁忌和搭配

新产妇也是要注重健康饮食的,刚生产完不要吃太多,要注重各种营养均衡的搭配。首先要保证喝水充足,不要喝酒抽烟,尽量少喝茶和咖啡,最好是不喝,其他含咖啡因的饮料也要杜绝,少吃甜食和快餐。饮食上,各方面均衡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多补充蛋白质和脂肪酸,比如多吃鱼肉、鸡肉等白肉类,脂肪酸则从坚果里获取。然后搭配一些维生素的保健品,保证各方面的营养,自己营养够了,才能为孩子带来更好的营养乳汁。

3、居住和穿着

很多人说产妇不能吹空调,不能吹电扇,其实都是片面的,产妇体感最舒适的温度应该是在22-25度左右,可以利用空调或者开窗的方式来调解室温,如果空气不好,那应避免开窗,打开空气净化器及空调就搞定啦!穿着上不用太刻意,以舒服及喂奶方便为准。而宝宝要比成人多穿一件,切忌不要穿太多。

4、不可吹风

产妇身上毛孔是全部张开的,此时如果一直吹风,无论冷热,毛孔都会迅速收缩,日后容易落下腰疼、头疼的毛病,开窗通风的时候要避免穿堂风,吹空调的时候应该避免直吹,而且时间也要注意,不易开空调时间过长,开一会休息一会。

若是顺产分娩,应该在56天后才适宜重新开始性生活,一切都要等到所有伤口完全愈合,疤痕形成完毕后才能开始性生活。若是剖腹产,那至少要生产后三到四个月后开始性生活为宜。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坐月子的方法 科学坐月子 坐月子

坐月子要注意房间的湿度?夏季坐月子注意3点

这个时期对于女性而言至关重要,因此需要注意的环节也越来越多。但是,大部分女性对于夏季坐月子应该注意的事项都不是十分了解。根据怀孕的时间推……详细>>

做好月子可脱胎换骨 科学坐月子注意6点

众所周知,坐月子就是指孕妇产后用一个月或多月的时间进行休养。从社会学和医学的角度来看,坐月子是女人一生中最好的改善体质时机,是协助产妇顺……详细>>

夏天坐月子,能洗澡吗?

研究表明,产后及时清洁身体具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帮助产妇解除分娩疲劳,保持舒畅的心情;还可促进会阴伤口的血液循环,加快愈合;使皮肤清洁……详细>>

坐月子进补的方法

产后妈妈饮食应该丰富多样。但有的妈妈被灌输了一些不正确的传统思想,不敢吃这不敢吃那,饮食单调无味。结果,贫血、维生素缺乏和营养不良的小病……详细>>

产后坐月子有哪些好处?如何正确地坐月子?

女性在生孩子的时候会大伤元气,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来让身体恢复,在坐月子期间一定要注意生活和饮食上的护理,这样才能够更好的调理好产妇的气……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