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高血压病人赶紧收藏 夏季如何预防中风脑梗?

2018-05-30 08:24:38      

往常在新闻报道经常看见的事情,就是由于冬天寒冷,导致心血管疾病高发。其实不仅仅是冬天,在炎热的夏季,心血管疾病发生频率同样频繁。据北京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陈可冀教授指出,在中国大约每10秒就有1名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患者,估算大约2.3亿心血管疾病患者,平均每五个成人就有一个患病,其中高血压患者占了2亿左右。

如同冬天天气寒冷一样,随着气温升高,中风脑梗的出现率越来越高,所以高血压病人在夏季同样要护心养心,预防中风脑梗,尤其是已经发生过中风脑梗的患者,更要小心控制二次复发。

预防中风脑梗,首先要了解中风脑梗有哪些前兆表现,这样才能更好判别是否到了危险境况。

一、交流障碍

高血压患者一旦发现与他人交流出现障碍,无论是言语上的障碍,还是意识理解上的障碍,都可以预先提防中风脑梗来临。如果是神志不清、大小失禁,那就需要马上就医急救。

二、频繁哈欠

高血压患者由于动脉粥样硬化,减少大脑血液量,令大脑对氧气十分敏感。所以当中风脑梗即将来临时,即是大脑缺氧严重,会引起频繁打哈欠现象,试图恢复供血能力。当然这种情况下,最好还是服药和就医。

三、常流鼻血

长期高血压下,鼻腔静脉处于淤血及扩张状态,如果血压波动厉害,容易造成鼻腔静脉破裂,进而出现流鼻血现象。而经常流鼻血的朋友,就绝对是血压不稳定,也更容易中风脑梗。

四、走路不稳

高血压患者走路容易麻木乏力,持物同样无力,如果突发嘴巴歪斜,大流口水,就要警惕是否中风脑梗先兆了。

高血压患者夏季预防中风脑梗,要做好以下三个准备:

1、补充水分

夏天天气炎热,如果没有及时补充水分,血液容易浓缩增高黏稠度,从而增加心脑血管发生风险。

2、防止中暑

在夏天10:00-15:00期间,是紫外线照射最猛烈阶段,高血压患者最好呆在家中避暑。如果实在要出门,应该做好防暑准备,男的戴顶帽子,女的拿把遮阳伞,尽量沿阴凉处走。

3、小心温差

夏天为了避暑,许多地方都会开空调,导致室内室外温差会非常大,所以高血压患者最好保持室内温度不低于25℃,不要对着空调直吹。

本文指导医生:
陈可冀
擅长疾病:
治疗心血管病和老年病。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梗 中风 高血压

女人比男人更易得中风 女性如何预防中风

大家都知道男女有别,在健康方面更是如此。有些疾病,在男人身上和在女人身上,愣是不一样。比如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大众病”:中风。详细>>

冬季如何预防脑梗频发?

冬季,天寒地冻、气躁风冷。人们的体温状态处于低谷,为心脑血管疾病、脑梗塞等的频发创造了条件。那么,如何预防这些疾患的发作呢?简言之,要做……详细>>

17岁少年突发脑梗 日常多吃4食物有助预防中风

近日一篇关于“广州17岁小伙狂打游戏40多小时突发脑梗”的文章,花季少年因为无节制的玩游戏,把自己带到了“病沟”里-脑梗,即脑卒中,也就……详细>>

常喝代糖饮料中风几率增三倍 如何预防中风?

中风是人们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一个统称,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之一,在所有疾病中,其致残率高居第一。中风一旦发病,再发率很高,再次中风的……详细>>

什么菜是脑梗的天敌?脑梗患者如何饮食?

脑梗也叫脑梗塞,是因为脑部缺血供应障碍导致的局限性脑组织缺血性坏死或软化。脑梗非常危险,突发脑梗甚至会剥夺人的生命,冬天是脑梗的高发季节……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