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中风后要如何保养?防止再次中风的6个方法

2018-05-31 08:51:36      

中风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可能前一天好好的,第二天突然间就出现中风,造成终身残疾,甚至死亡。它的复发率和致死率极高,随目前的医疗水平虽然提高了很多,但是对于中风的却没有有效的治疗。而且就算中风得到了良好的治疗,还要考虑二次中风,中风复发是很常见的,并且会出现更高的致死率。那么,中风后应该做些什么,才能避免中风复发的发生呢?下面就和大家简单说说中风后应该做哪些保健,一起来看看吧?

中风后应该做哪些保健?

1、健康的心态

虽然中风的致死率、瘫痪率较高,但是不能因为出现中风就陷入绝望,要有一个积极开朗的好心态。情绪会影响到身体的免疫力,当你怀着希望去接受治疗,能够帮助康复治疗更好的发挥作用。

2、服药要科学

当出现中风后,医生通常都会让患者服药,但是有很多人在回家做康复治疗时,会停止服药。这是非常不好的,会影响到治疗效果,一定要按照医嘱服药,最好做到长期服药,还要定期复查。

3、饮食调节

如果出现了中风,在康复治疗的这段时间,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健康科学的饮食,做到均衡饮食,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以清淡、热量低、脂肪低的食物为主,多吃水果蔬菜。

4、根据季节保健

季节不同,对于身体保健也不同。眼下是夏天,温度高,可以适当的减去衣服,高温对机体会形成刺激,血压波动异常,这些都可能会导致二次中风。做好防寒保暖,能避免血管伸舒发生障碍,有效的预防二次中风。

5、生活节奏保持规律性

说到中风大家一般会觉得是老年人才会有的,但是,目前已经出现很多青年人中风的患者了,一定要提高警惕,要注意休息,不要熬夜,熬夜对身体危害太大了。

6、正确的运动

对于已经出现中风的人来说,不能停止运动,一些有助于康复的运动,最好还是要展开的。可以进行肌肉、关节的活动训练,起到增强肌肉、调节肌张力的作用。家人可以对患者进行按摩,在按摩的时候,有助于肢体舒展。

运动的话,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不能运动过度,以免造成新的伤害。例如,还瘫痪在轮椅上,不要急着站起来。即使能够站立,也应该在家人的搀扶下步行。对于跑步这种剧烈运动,一定要避免。

(责任编辑:麦琼璇 )

中风严重可致死 中风后如何紧急处理?

中风也叫脑卒中,分为脑梗死和脑出血两种情况,是由于脑血管堵塞或脑血管破裂而导致的脑功能受损,病情严重的可能会迅速出现死亡、脑疝等。中风常……详细>>

针灸疗法治中风后遗症

对中风后肢体痉挛性瘫痪,以及并发肩手综合征的患者,可用中药熏洗的方法。另外,还可以采用针灸疗法治疗中风后遗症。详细>>

中风后遗症的药粥疗法

中风是以猝然昏仆、人事不省,伴有口眼歪斜、语言不利、半身不遂,或不经昏仆而仅以呐僻不遂为主证的一种疾病。因其发病急骤,证见多端,变化迅速……详细>>

中医如何拔罐治疗中风后遗症?

中风后遗症属中医“偏瘫”、“偏枯”、“偏废”等病证范畴。中医认为,常因本体先虚,阴阳失去平衡,气血逆乱,痰瘀阻滞,肢体失养所致。痰瘀为本……详细>>

中医如何拔罐治疗中风后遗症

中风后遗症属中医“偏瘫”、“偏枯”、“偏废”等病证范畴。中医认为,常因本体先虚,阴阳失去平衡,气血逆乱,痰瘀阻滞,肢体失养所致。痰瘀为本……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